榆树盟温站曾有座罗汉庙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34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盟温站曾有座罗汉庙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34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榆树盟温站曾有座罗汉庙

2020-01-09 10:23 | 来源: 长春晚报

  解放前的榆树,在五棵树镇盟温站村曾有一座罗汉堂,位于盟温站村庙西屯,当地人称这座罗汉堂为“罗汉庙”。至今,村子里80多岁的老人对这座庙还有清晰的记忆。据介绍,这座庙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建庙时整个盟温站也没几户人家,大庙1947年被拆毁,从此淡出人们的视野,被历史尘封起来。但历史上的这座庙还是很有规模的,在远近居民中的影响力很大。

  聊起五棵树镇盟温站的历史,今年85岁高龄的老队长张英国和89岁的杨子珍老人都提到了这座罗汉庙。据两位老人讲,在他们小的时候,常见大人们到罗汉庙去烧香,小孩子也常常跟着到庙里玩。这座庙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坐北朝南,青砖的院套,朱红的大门,庙门前左右两边各树立着十米多高的旗杆。

  这座庙的格局与传统的庙宇大体相同,庙中的雕塑非常威严,造型逼真,细部精致。老人们还记得,当时走进庙门,就是青砖铺的甬道,临近庙门东西建有钟鼓楼,楼内设一口大钟,一面大鼓,大钟有一人多高,大鼓直径近两米。

  沿着甬道拾阶而上就是罗汉堂大殿,大殿正中供奉的是如来佛祖的塑像,只见塑像器宇轩昂,栩栩如生。村子里祖祖辈辈的老人说,建庙时的雕塑匠师是按所谓“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的佛家规矩来塑如来佛的妙相法身的。

  如来佛祖的背后是一道山墙,山墙的北面修的是敖山塑像。据说塑造这座敖山,使用的材料有两吨优质棉花和铁锅炒过的上好黄土,用细目的罗筛过后,把棉花和黄土放在一起,用黏米汤调剂,还添加了其他辅料。经过能工巧匠3个多月的精心雕琢,敖山才落成。敖山非常逼真,可谓是鬼斧神工。平地拔起的敖山千姿百态,蜿蜒曲折,明洁如镜;山中有洞,洞幽景奇,怪石嶙峋,瑰丽壮观。集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泰山之雄于一体,藏奇花异草于一身,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山”之美称,到这里,就像顷刻间拉开了巨大的帷幕,眼前是一个小孩眼中的神奇世界。

  敖山前面是如来佛祖,后面是观音菩萨。观音菩萨面朝北,站于莲台上,左手持莲花,右手结印相,身披条帛天衣。观音菩萨慈眉善目,温柔秀美,头戴宝冠,宝冠中有阿弥陀佛的佛像。

  如来佛祖塑像左右是十八罗汉。据张英国老先生讲,这十八罗汉的塑像活灵活现,非常精致。杨子珍老人回忆,在十八罗汉的设计里还安有机关,据说罗汉庙大殿前铺的青砖都是长方形的,在庙门口有3块正方形的青砖,这3块方砖下面就有机关,机关连着罗汉雕像,若有人踩到方砖上,罗汉就会离位起身,举手抬足,眼睛转动,很是恐怖。后来因机关吓坏过人,所以被拆除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