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历史上的老市场胡同和新市场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64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历史上的老市场胡同和新市场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64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历史上的老市场胡同和新市场胡同

2020-02-20 09:29 | 来源: 长春晚报

  商埠大马路是长春早期开发的商业基础雄厚的街路,在与其相关的街路中,有两条胡同,直接以“市场”命名,这就是曾经的“老市场胡同”和“新市场胡同”,一直到今天,这两条胡同还被老长春人津津乐道。

  从“燕春茶园东胡同”

  到“老市场胡同”

  上世纪初,随着商埠地的开发,与它相连的东三马路因建有平康里妓院区、燕春茶园、升平茶园和崇德茶园,各种大小饭馆、店铺、医院等,成为长春最热闹的路段。1912年,商人马秉虔、解富之、刘乃刚等从长春开埠局租领了26亩建立市场用地,并集资在商埠大马路东三、四马路之间建立了商埠市场,这个市场后来称为“老市场”。这条南北走向的街路,在《长春县志》中曾记载为“燕春茶园东胡同”。到了1912年3月老市场开业后,这条街则更名为“老市场胡同”。

  繁荣一时的老市场后因两次火灾而元气大伤。当时的老市场里,业户们的房屋多为一家挨一家的砖木结构平房,业户们营业、吃住都在一间房内,通常临街铺面为营业门部,后面是居住、做饭的地方。当时家家都生炉子,加上人们缺乏消防意识,因此,极易发生火灾。1920年8月,老市场发生火灾,一家起火,火烧连营,根本无法营救,整个市场建筑全部焚毁。后经过修复,又恢复营业。但不久,老市场却再次发生火灾,再经修复后经营状况大不如前。东北沦陷后,大百货商店和洋货严重冲击着本不景气的老市场,使它逐渐淡出竞争,被新兴商业所代替。

  从“王氏胡同”

  到“新市场胡同”

  “新市场”是相对于“老市场”而存在的,1918年,在西四马路与西五马路之间又开辟一商埠新市场,新市场设立之初,范围并不大,当时的胡同也不太显眼,后来随着周边商业的发展和集中,各行各业开始向这里集聚。

  因新市场的设立,原来的“王氏胡同”被改为“新市场胡同”,解放后又改为新民胡同。当时的新市场胡同两侧,商号、店铺鳞次栉比,尤其长春著名的小吃多集中于此。1920年,房主赵段宸在新市场胡同路北、回宝珍饺子馆对面建起“爱国茶园”,后更名为新民戏院,这是一处深受群众喜爱的戏院。著名京剧演员言菊朋、童芷苓、周信芳、裘盛戌、评剧演员爱莲君、筱桂花、河北梆子演员云笑天、金刚钻等名角都先后在这里演出过。后来,新市场又相继出现了“四海茶社”“百花茶社”“三江茶社”“富海茶社”等茶馆,同时还建有东北“蹦蹦戏”剧场。到上世纪20年代以后,胡同内的饮食业网点增加到280个,各种网点、地摊多达500多个,可见昔日胡同的繁荣。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