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庙胡同”:与长春文庙相伴而生的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78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圣庙胡同”:与长春文庙相伴而生的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78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圣庙胡同”:与长春文庙相伴而生的胡同

2020-03-06 15:12 | 来源: 长春晚报

  宿家胡同是长春城内的一条老胡同,它位于长春文庙的西侧,据1987年的记载,这条胡同北起东三道街,南至东头道街,长约400米。《长春县志》上将这条胡同称为“圣庙胡同”,称其“昔为老师衙门胡同”。这里的“圣庙”指的就是文庙。

  宿家胡同与文庙的渊源
  长春文庙的兴建相对较晚,清同治十一年(1873年)长春厅方得兴建文庙学署。文庙选址在长春城的东南,有两方面的考量,其一是当时这里是长春城的东菜地,是一片可以利用的空地,没有其他建筑;其二,这里有一条伊通河的小支流可以作为泮池,小支流河沟就是东河沟的支汊,向东流过小东门左右,汇入伊通河。文庙兴建前,这里是叫得上名称的胡同街路的。由此可知,宿家胡同是伴随着文庙的兴建而形成的,由它的名称可知,这是一条与文庙相伴而生的胡同。
  为何位于文庙西侧的这条胡同最初被叫作“老师衙门胡同”呢?在清代普遍实行“庙学合一”的惯例,与文庙同时修建的还有管理教育工作官员的“训导”(清光绪十五年升为教授)衙署,也称“学署”,位于文庙西侧。这样,儒学教授署就紧邻着这条胡同,根据其功能就叫作“老师衙门胡同”。
  一条胡同的百年变迁
  在1939年《“新京”市街地图》上,宿家胡同分成两部分,北部标注为“许家胡同”,南部标注为“圣庙胡同”。胡同是何时从“圣庙胡同”更名为“老师衙门胡同”的,相关史料未见记载,我们也不得而知。在1988年长春市南关区街路图上,这条胡同标注为“宿家胡同”,宿家胡同北至东三道街,南至东头道街。
  2000年前后,宿家胡同在经历了一场拆迁改造之后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今天的宿家胡同南起文庙胡同,北至永长路,长295米,宿家胡同东侧是星河湾花园小区,西侧是星河湾4栋高层回迁楼,在高层C栋与D栋之间,宿家胡同形成了一个从南北方向到东西方向的转弯,胡同里是南高北低缓坡以及西高东低稍陡坡地势。
  据记载,附近与宿家胡同相关的胡同有3条,具体是:宿家北胡同,起止点为宿家胡同至永长路,长200米。富海胡同,也就是曾经的文庙胡同,起止点从宿家胡同至菜园子胡同,长160米。菜园子胡同,起止点从宿家北胡同至东头道街,长231米。今天,宿家北胡同基本与宿家胡同重合,文庙胡同和菜园子胡同还都在,文庙胡同在文庙北侧,菜园子胡同在文庙东侧。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