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亚:人生为一大事来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82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朱光亚:人生为一大事来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082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朱光亚:人生为一大事来

2020-03-11 15:36 | 来源: 长春日报

  提起朱光亚,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他“两弹一星元勋”的不朽功绩。其实,他不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教育事业的贡献也同样令人瞩目。作为吉林大学物理学创始人之一,朱光亚曾在长春忘我地工作,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栋梁之才,也把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赴美学习 成绩优异

  朱光亚1924年出生于湖北省,由于父亲在法国企业工作,他和兄弟姐妹从小接受西式教育。1938年,受抗日战争形势所迫,刚刚初中毕业的朱光亚转移到重庆,就读于重庆南开中学。1941年,他考入了西迁至重庆的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物理系,通过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赵广增等教授了解了国际物理学科的新发展。1942年夏天,朱光亚转学到西南联大,在周培源、赵忠尧、王竹溪、叶企荪、吴大猷等众多名师的悉心教导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著名物理学家吴大猷、化学家曾昭抡、数学家华罗庚被派往美国考察,学习原子弹的相关技术。年轻学者朱光亚、李政道被吴大猷选为助手,与他同行。

  1946年9月,朱光亚进入密歇根大学,一边担任吴大猷的助手做物理课题,一边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实验核物理。其间,他连续四年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各科成绩都是A。1947年初,他在世界著名的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上连续发表英语论文,核物理新兴科学前沿从此开始出现中国人的名字。1949年秋天,朱光亚获得博士学位,这一年他仅仅25岁。

  毅然回国 投身教育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消息传到美国,朱光亚和很多进步同学兴奋不已,感到报效祖国的机会到了。朱光亚牵头组织起草了那封著名的《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在美国各地的留学生中传阅。到1950年初,有52名决定回国的留学生在上面签名。我们今天在泛黄的报纸上,仍能看到朱光亚当年呼唤海外学子回国参加建设的肺腑之言:“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中国要出头的,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

  1950年2月,朱光亚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接下来,一大批优秀青年学者也受到感召,陆续回国。

  朱光亚回到祖国仅仅四天,就站在了北京大学物理系的讲台上,他是当时北大最年轻的教授,主讲的是光学和普通物理。在此期间,他还出版了系统论述核武器的学术著作《原子能和原子弹》。

  1952年,朱光亚被选为板门店谈判的翻译。当时美方虽然在战场上已经失利,但因为有核武器的底牌,所以态度仍十分强硬,谈判异常艰难。这令朱光亚如芒在背,他知道,新中国要想真正独立,不受人欺侮,必须拥有强大的现代化国防。他暗下决心:这辈子主要就做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

  奔赴长春 忘我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困难,人才奇缺。1952年,中央决定在东北地区建立一所能与国际交流的综合性大学,培养经济建设人才。在这种形势下,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最初为1946年党在哈尔滨建立的东北行政学院)经过院系调整,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这一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院校的一批知名学者来到这所学校,充实师资队伍,加强学校实力。余瑞璜、朱光亚、吴式枢等一批优秀的物理学家放弃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高昂的热情奔赴长春,投入到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的创建工作中。

  当时,朱光亚被任命为特殊实验计划组副组长。那一年他只有28岁,仍是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当时的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可谓一穷二白,但是面对困难,朱光亚没有退缩,而是把浑身的干劲儿都用在了学科创建上,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在领导创建物理系的同时,朱光亚还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先后为五个年级的学生讲授普通物理力学、热学、光学和原子物理等课程,还要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论文。

  朱光亚非常讲究教学方法,他印制了“答疑卡片”,学生们可以把问题写在上面,交给老师作书面回答。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昌达至今仍保留着大学时朱光亚老师给他做的原子物理学书面答疑卡片。朱光亚讲课思路明晰,概念透彻,语言简练,他的课程被学生们称为“艺术精品”。他的学生陈佳洱院士回忆说:“听朱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在教学中,他不仅给我传授各门课的基础知识,还教会我怎么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把握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东北人民大学执教期间,朱光亚十分关爱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他的学生张在宣回忆说:“除了课堂教学外,朱老师也十分关心我们的健康,他经常在下午课后与我们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打篮球、跳集体舞等等。”朱光亚非常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求他们编写上习题课用的习题卡片,并亲自审阅、修改。吉林大学校史馆珍藏着1954年朱光亚为青年教师审订修改的26份习题卡片,从中可以看出朱光亚严谨的学风和极其负责的工作态度。

  朱光亚与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的创业者们个个意气风发,为创建国内第一流的物理系而夙兴夜寐。现存的朱光亚教学手稿显示,1953年主讲力学课程时,从10月16日至12月31日短短两个半月之内,朱光亚就主持召开了7次教材研究会,对教学内容方法进行深入研讨。物理系创建之初,他就确立了举行科学报告会的制度,每个月至少举行一次。这种忘我的创业精神,使得东北人民大学物理系在短短几年之内便跻身全国大学物理系前列。

  1955年5月,朱光亚调离东北人民大学,离开了他辛勤奉献的白山黑水。3年时间里,该校物理系从无到有,师资队伍发展到50多人,建成12个实验室,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朱光亚在东北人民大学教过的学生有519人。他的学生中,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有3人,教育部副部长1人,著名大学校级领导6人,国家科学奖项获得者、著名专家、博士生导师数百人。

  一生一事 功勋卓著

  1955年,新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原子能事业,朱光亚被召唤回到北京,培养第一批原子能专业人才,这批人后来成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核事业的骨干力量。195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6月,中苏关系恶化,中国唯有自力更生发展自己的原子能事业。当时核武器研究所急需一位负责原子弹产品的“科学技术领导人”,35岁的朱光亚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怀、程开甲等当时颇有名望的科学家都在朱光亚的建议下加入了核武器发展团队。

  1957年至1959年,朱光亚先后担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四〇一所(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副所长、第九研究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工作,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核武器研制工程中。后来,朱光亚亲手起草了原子弹发展的两个纲领性文件。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朱光亚在从原子弹试验场撤回途中看到腾空而起的蘑菇云,潸然泪下。

  此后,朱光亚又参与组织领导了第一枚空投航弹、首次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任务。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独立掌握核技术的国家之一。1967年6月,朱光亚参与组织领导的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69年9月,朱光亚参与组织指挥的中国首次地下核试验取得成功,实现核试验转入地下的目标。此后几十年间,他又参与组织领导了秦山核电站筹建、放射性同位素应用开发研究,还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著名的“863计划”)以及中国工程院的筹建工作,并在1994年全票当选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

  1999年,国家授予朱光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4年12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我国国家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0388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朱光亚星”。

  2011年2月26日,朱光亚因病溘然长逝,享年87岁。这一年,朱光亚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如是说:“人生为一大事来,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的力量,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遥远苍穹,他是最亮的星。”一生就做一件事,这句话的“原创”正是朱光亚本人。他曾说过:“我这一辈子主要做的就这一件事——搞中国的核武器。”

  虚怀若谷 淡泊名利

  朱光亚有着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和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从不张扬,这在中国工程科技界有口皆碑。

  1996年初,解放军出版社策划出版一套“国防科技科学家传记丛书”,报请审批时,朱光亚毫不犹豫地划掉了自己的名字。在他有关国防科技历史的文章中,都是只谈别人和集体,从不谈自己。

  1996年10月,朱光亚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为100万元(港币)。颁奖的前一天,他便对身边的同志说要把奖金全部捐出去,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基金。捐款后,朱光亚反复叮嘱周围的人不要把这件事说出去。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便在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中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件事,社会上更是无人知晓。

  (作者巴特为长春历史研究者)

  参考文献

  1.《细推物理即是乐 不用浮名绊此生——追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朱光亚》(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2.《朱光亚:“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黄铭)

  3.《中国“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乔月梅 张波)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