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黑水路上的历史建筑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045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年黑水路上的历史建筑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04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百年黑水路上的历史建筑

2020-04-09 15:12 | 来源: 长春晚报

  如今的黑水路是长春市著名的批发市场所在地,每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百余年前的这里,虽没有今天的嘈杂,但其地位的重要却一点儿也不逊色。当时,它是满铁附属地的重要街路,有很多重要的建筑分布于此。本期长春地理,我们就来看看百年前的黑水路上曾有哪些建筑,又有哪些著名的历史人物光顾过这里。

  黑水路是长春站以南,人民大街以东的重要街路之一,今天的黑水路西起胜利大街,东至长白路,全长960米。据房友良编著的《长春街路图志》记载,历史上的黑水路始建于1907年,西起中央通,东至东八条通,全长1617米,路宽12米,是满铁附属地早期建设的东西向街路,最初名为横二街,1921年后改称富士町,1946年国民党政府时期改名为黑水路。

  黑水路上的国际运输组织

  黑水路与曾经的长春站几乎同时修建,因靠近车站,日本人在这里建立了国际运输株式会社新京支社,其旧址位于富士町二丁目27号(今黑水路与东二条街交会处东北角)。该建筑是一座二层砖混结构的转角楼房,楼后有一个面积很大的院子,建于满铁附属地时期。国际运输株式会社是日本在东北建立的一个统一运输组织,主要负责地方和铁路往来货物的运送。1937年,随着满铁附属地治外法权的移交,国际运输株式会社改为“满洲国法人国际运输株式会社”。新中国成立后,该建筑由长春市果品公司作为仓库使用,20世纪90年代拆除。

  蒋介石在长春住过的旅馆

  在今天的黑水路与东一条街交会处西南角,有一处历史建筑,现在依然存在,这里最早是满洲屋旅馆旧址,后改为名古屋旅馆、第一旅馆。它建于1910年,是一处地上四层、局部五层的建筑,作为旅馆,它曾接待过很多重要人物。1914年7月,蒋介石受孙中山派遣,化名古田介雄到哈尔滨,动员东北革命党人南下讨伐袁世凯,途经长春时在此住过。1932年5月,国联调查团到长春调查九一八事变真相时,主要成员曾在此住过。伪满时期,川岛芳子也曾是这家旅馆的房客。新中国成立后,该建筑改成吉林省军区招待所,现为商用。

  黑水路上曾经的宗教建筑

  日本圣公会是日本的宗教组织,创建于1920年3月,在今天的黑水路582号,有一座商用建筑,曾经是日本圣公会旧址。该建筑地上二层,砖木结构,四坡屋顶,设计独特的异形山墙做正面,墙面由水泥沙浆贴附。后改为福田商店,店主为日本人福田右一,从事特产贩卖等业务。

  黑水路上的头道沟商务会

  百余年前,黑水路属于满铁附属地范围内,满铁附属地是日本人在长春设立的“国中之国”,中国人在此设立为满铁附属地内中国商人服务的机构——头道沟商务会。据《长春市志·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志》记载,1912年,为中国商人服务的头道沟商务会在黑水路成立。头道沟商务会的工作对象是满铁附属地内中国商人,其宗旨和组织机构与在长春城内的长春商务会相似,总理、协理均为中国人,只是接受满铁附属地管辖,并代为征收营业税。1937年,随着日本治外法权的废除,头道沟商务会并入伪新京特别市商会。

  黑水路上的关东厅长春交易所

  关东厅长春交易所位于黑水路与亚泰大街交会处西南角。该建筑地上二层,地下一层,采用日本传统的亭子式风格,外墙直接用红砖装饰,中间顶部建有“十字脊”式屋顶的塔楼,成为满铁附属地最精细的建筑,1919年建成。关东厅长春交易所是日本人开办的以粮豆为主的交易场所。交易所株式会社也在此楼办公,为交易所的交易履行担保和结算责任。伪满洲国成立后,它继续作为有价证券和特产品交易场,1942年关闭。新中国成立后,原建筑由长春市木材公司使用,后改建成娱乐场所,2003年因失火毁坏而拆除。原址上后建的15层高楼是热融商贸中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