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道街与曾经的东三道街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04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三道街与曾经的东三道街胡同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104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东三道街与曾经的东三道街胡同

2020-04-09 15:17 | 来源: 长春晚报

  东三道街是长春城的一条老街。据《长春县志》记载,东三道街,西由大街起,东至东门止,长约三里许。东西三道街始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是长春城由南向北开辟的第三条街,故称三道街,是南大街与北大街的分界线。

  曾经的东三道街东部是个弯道

  长春老城的东三道街非常繁华,沿街店铺众多,据记载,有名的字号有万德栈、广盛店、福来店、东广顺等。除店铺外,东三道街上还有卖菜市场,据《长春县志》讲,每到清早或上午的开市时间,这里“车载肩挑,路为之塞”。由此可见当时的繁盛。

  从1911年到1936年的长春历史地图上可以看到,当时的东三道街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半部街道基本是直的,东半部街道却弯弯曲曲。东三道街作为老城的交通要道,在转弯处一带,胡同众多,路南有宿家胡同、天乐胡同,路北有万福胡同、天利胡同等,交通方便,往来便利。

  今天,我们在东三道街一零三中学附近会发现,这里向东是一个比较大的下坡。原来,这里曾经的弯道是为了将陡坡放缓,这对当时马路上行驶的马车和人力车,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从早期的地图上可以看到,如果这段路不转弯而是直行,会遇到城墙和城墙外的水沟。

  东三道街胡同的出现和消失

  今天的东三道街是一条直路,这是因为1937年,在伪满新京的城市建设中,拆除了阻碍通往桃源路的东海兴饭店和赵家棚铺,将东三道街取直,与桃源路贯通。原东三道街此时分为三段,其中永长路以东称东门里路,永长路以西至三道街的斜路称东三道街胡同。东三道街改为西起南北大街,东至永长路。可以看出,东三道街胡同是这时出现的。

  据《长春市南关区地名志》记载,东三道街胡同起止地点为永长路至东三道街,长141米,宽6米。在1988年的《长春市南关区街路图》上可以看到,东三道街宿家胡同北口对面有一条小胡同,这就是当时的东三道街胡同。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在东头道街进入宿家胡同,沿着宿家胡同北行,至东三道街,再向北,可以沿着东三道街胡同至永长路,过了永长路就到了原声街,再向东北方向,就进入东门里路了。2000年前后,在亚泰大街修过程建中,东三道街胡同消失了,曾经的胡同位置在今一零三中学所在地。

  在曾经的东三道街胡同西侧,还有一条小胡同,其南起东三道街,北至天主堂南胡同,就是现在的一零三中学胡同。据《长春市志·城市道路志》记载,这条小胡同始建于1921年,长180米,最初是土路,称“东三道街小胡同”。在1939年的长春地图上,它叫“万福胡同”。尽管随着城市道路的变迁,周围许多的道路和胡同都消失了,这条小胡同却得以保留下来,就是现在的一零三中学胡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