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耕云:同盟会的第一位长春会员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22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董耕云:同盟会的第一位长春会员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22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董耕云:同盟会的第一位长春会员

2020-09-16 16:32 | 来源: 长春晚报

  清末民初,是社会大变革时期,这一时期的长春,也是名士辈出。出生于清同治年间的董耕云不仅是同盟会的第一位长春籍会员,还是长春最早的藏书家。

  董耕云,字话年,长春本地人,清同治二年(1863年)生,光绪二十年(1894年)肄业于长春养正书院。1905年后,他投身长春地方建设,出资入股新式工商业,后参与新政、立宪活动,带头兴办地方文化教育,成为地方名士。1909年他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第一位长春籍会员。

  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成立,由同盟会新改组的国民党在吉林省设立支部,董耕云出任支部长,1913年他被选为吉林省众议员。1917年后,孙中山先生在广东掀起护法运动,他积极前往响应。1924年国民党改组,他被孙中山指定为吉林省代表,此时他已62岁。

  中国自古名士有藏书之风,但地处塞外的长春,一直到近代才有此风气。在这方面,董耕云又开风气之先。他在忙于革命的同时,收藏图书成为他的一大爱好。据记载,他曾自辟“稽古山房”书室,穷十余年之力,搜集大量图书,共219种674函,其中经部95种292函、史部32种119函、子集二部92种263函,其藏书量居民国初年长春第一位,为保存和传播地方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书室也被《长春县志》赞为“长春文粹之所在”。

记者: 赵娟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