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孟家屯收信所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38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失的孟家屯收信所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387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消失的孟家屯收信所

2020-10-14 10:54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南站昔日也称孟家屯火车站。长春历史上的孟家屯,曾建有一个孟家屯收信所,就位于今天的电台街上,电台街的名称也由此而来。这座收信所是一座三层建筑,两侧是一层,顶部建有钢筋结构的无线电接收塔,建成于1934年。

  长春无线电台位于今长春大街东长小学院内,长春沦陷后被日军占领。1933年,伪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成立,对中国东北各地的电报电信进行垄断管理。1934年,日伪当局在长春铁北的亚泰大街与宏波路交会处西北角建立宽城子无线电发信所,在此建立孟家屯收信所,同时废弃了长春无线电台。

  孟家屯收信所成立后开通了通往日本东京的电报电话,继而开通了通往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电报电话。除了无线电报外,还开办了无线电话、电报传真等业务。该收信所由伪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下属的“新京无线局”管辖。

  1945年长春光复后,苏军将电台的器材和设备作为战利品拆走,原建筑早已不复存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