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要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61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小说要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261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网络小说要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2020-11-18 23:04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在网络小说界,横扫天涯是读者认可的大神级作家之一。他原名杨汉亮,是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横扫天涯有数百万“粉丝”,代表作《天道图书馆》是“网文出海”的标杆作品,已被翻译成英文、土耳其文、法文等多种文字,在起点国际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

  现实生活中,横扫天涯是一位普通的80后,他创作网络小说是从2007年开始的,之所以萌生创作网络小说的想法,一是因为他自小就喜欢看书、喜欢写作,想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还有一个原因是创作网络小说的收入可观。

  横扫天涯创作的网络小说,大多以玄幻为题材,内容光怪陆离,引人入胜。很多对网络小说有误解的读者认为,玄幻小说的创作纯属作者臆造。其实不然,横扫天涯说:“玄幻小说的故事虽然离奇,但是它的创作也是需要现实基础。小说所表达的主题也要与现实世界的主流思想相合,传递正能量,这样才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和共情。”

  《天道图书馆》是横扫天涯的代表作之一,2017年,《天道图书馆》的全渠道订阅超过一亿次。横扫天涯说,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他还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一名老师。“在《天道图书馆》中,我以亲身经历构建了一个尊师重道的世界。如果没有当老师的经历,有些内容的创作就不会那么顺理成章。”横扫天涯说。

  不断学习也是创作一部让读者喜欢的网络小说的必要条件。“每一部小说中的内容五花八门,光靠编是编不出来的,唯有多读书,多考证、多学习、多涉猎新鲜事物,才能让小说考据严谨,让读者更加喜欢。”横扫天涯说。

  相比于传统小说,网络小说也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横扫天涯说,传统小说特别是经典小说的内容更加深刻、隽永,故事的铺陈也更加考究,结构更加严谨。网络小说是一种快餐消费,以曲折离奇的情节取胜,相较而言它更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和价值观。传统小说适合细读、深读,而网络小说的读者更多是为了消遣和娱乐。

  定期更新是网络小说的发布特点之一,很多网络作家每日都要更新作品以吸引读者,少则数千字,多则上万,有些网络小说更新完后总字数能达到几百上千万。这样快节奏的、巨量的创作方式,让很多网络小说的质量堪忧,小说“注水”情况较多。而且因为小说人物的繁杂、故事的冗长,也很容易导致网络小说存在一些漏洞。这些情况都大大拉低了网络小说的口碑,读者长期阅读下去,也会产生审美疲劳。

  “如今,网络小说市场作品繁多,内容良莠不齐。网络小说要更长远地走下去,成为经典作品,就要向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横扫天涯说。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