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的百年街心广场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44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的百年街心广场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44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的百年街心广场

2021-03-29 10:24 | 来源: 长春日报

  采取放射状的配置方式规划城市干线道路、在重要位置修建街心广场,曾经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从20世纪初开始,长春城区陆续修建了很多街心广场。时至今日,有百年以上历史、仍以街心广场形式存在的主要有3座,分别是北广场(站前广场)、西广场、南广场。而同样历经百年的东广场,则由于道路改建需要取消环岛,只留下一个充满历史沧桑的地名。

  北广场(站前广场)

  这座广场是1907年日本满铁附属地初期开始修建的,最初称“大广场”,后按方位改称“北广场”,1948年长春解放后改称“站前广场”。早期的这座广场外直径91米,面积26016平方米;中心岛直径45米,面积6359平方米。

  从广场向南至西公园(今胜利公园)的路段,也就是今天的人民大街北段,建成之初被称为“长春大街”;1921年改称“中央通”;伪满洲国成立后,“中央通”自西公园向南延伸的路段称为“大同大街”;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长春时,将全街改称“斯大林大街”;1946年国民党军队进驻长春后,这条街的北段改称“中山大街”,南段改称“中正大街”;1949年,全街恢复“斯大林大街”之名;1996年,全街改称“人民大街”。人民大街是长春按规划修建的第一条大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是长春最宽、最长的街路。

  广场北侧为横一街,这条街西侧1921年改称“和泉町”,也就是今天的辽宁路;东侧1921年改称“日出町”,也就是今天的长白路。广场西南为西斜街,1921年改称“敷岛通”,也就是今天的汉口大街;东南为东斜街,1921年改称“日本桥通”,也就是今天的胜利大街。

  广场最北端的长春站原站舍,是日本满铁于1914年建成的,1992年拆除后重建;西北侧的长春国际商业中心大楼所在位置曾为满铁长春共同事务所旧址,原建筑已拆除;西南侧的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是满铁新京支社旧址;东南侧的春谊宾馆是满铁修建的大和旅馆旧址;东侧天池国际商业中心的位置曾有3家中国人开办的旅店,分别是福顺栈、日升栈和悦来栈,后被毁。长春站东侧长春邮政大楼的位置,曾是日本国际观光局新京支社旧址,原建筑已拆除。其中,满铁新京支社旧址和大和旅馆旧址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西广场

  这座广场始建于1907年日本满铁附属地初期。外直径101米,面积8007平方米;中心岛直径58米,面积2641平方米。

  广场位于满铁附属地时期西斜街(今汉口大街)的中段,西斜街、西二条通(今西二条街,后因建筑需要变成断头路)、横五街(今浙江路)从广场相向而过,敷岛通(今北京大街)从广场东南方向延伸而出,改革开放后又修建了从广场通往西道口的西广大街。

  广场中心的水塔是日本满铁于1912年修建的,从此长春有了自来水供应业;广场北侧最早为满铁社员消费组合旧址,该机构迁离后,这里成为伪满洲国炭矿株式会社办公地点,长春解放后由铁路部门使用,改革开放后拆除,现建筑是西广农贸市场综合楼;广场西北侧的长春开放大学(今西广大街535号,原长春广播电视大学)教学楼和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南校区校舍址是西广场寻常小学校旧址,新中国成立后由长春市第三中学使用,原建筑已拆除;广场西侧国家电网宽城供电营业厅(今汉口大街719号)的位置,曾是日本关东军第二师团第三旅团司令部所在地;广场南侧汉口大街与西二条街交会处大楼(今汉口大街666号)的位置,是日本驻伪满洲国海军司令部旧址,也称“日本海军武官府”;广场南侧北京大街与西二条街交会处的医院建筑,是日本海军文官宿舍楼旧址,原建筑已拆除;广场东南侧的长春开放大学培训楼(今北京大街62号)所在位置,是长春高等女子学校旧址;广场东北侧的长春铁路文化宫(今汉口大街562号),是满铁社员俱乐部旧址,该处已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广场

  这座广场始建于1907年日本满铁附属地初期。外直径63.8米,面积3197平方米;中心岛直径41米,面积1319平方米。广场周边曾聚集了一些金融机构。

  历史上,这座广场位于火车站通往商埠地、长春老城的唯一干道——东斜街(今胜利大街)中段,东斜街、大和通(今南京大街)、东三条通(今东三条街)、祝町(今珠江路)4条街路在此对向交叉,呈放射型。

  广场西侧的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南广场支行大楼(今胜利大街811号)是朝鲜银行长春支店旧址,2000年拆除后重建;广场西南角的中国联通长春南广场营业厅(今胜利大街831号),最初是1930年建成的满铁长春电话局大楼,后伪新京放送局也迁入此处;广场东北角的浴溪隆洗浴广场(今胜利大街802号)是益通银行富士町支店旧址;广场南部建筑(今胜利大街879号)是大世界饭店旧址,原建筑已拆除,新建筑是怡莱酒店南广场店。

  东广场

  这座广场始建于1907年日本满铁附属地初期,当时外直径72米,面积4069平方米,中心岛直径26米,总面积531平方米。它位于满铁附属地东部,因此被命名为“东广场”。

  历史上的这座广场在长春铁南与铁北分界线上,日出町(今长白路)、富士町(今黑水路)、东五条街(今亚泰大街)3条街路在此对向交叉。广场西南向还有大和通(今南京大街)延伸而出。

  当时,这座广场一边连接着火车站,另一边通往很多大型面粉、酿酒、制油等企业和仓库,同时沟通铁南铁北,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广场西南角是株式会社长春取引所旧址,新中国成立后由长春木材公司使用,2003年被拆除,在原址上建起了热融商贸中心大楼。

  东广场的环岛在修建亚泰大街时消失,只在地图、公交站点等处留下一个有百余年历史的地名。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