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李公祠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62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李公祠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362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长春李公祠

2021-04-23 15:5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修建李公祠是由养正书院总董、贡生高培田和监生王振鹭等数十名士绅联名发起的,呈请当时的长春知府文韫,转禀吉林将军长顺,长顺上奏后得到了朝廷的批准。但是,这座祠堂的建造却开始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长春知府王昌炽的任期内,次年十月竣工。

  建成后的李公祠,门柱上曾刻挂多副对联。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正厅两侧的木刻对联,上联是“凡事之开必有先,公昔曾绾斯符,召文兼称杜母”;下联是:“极盛以后难为继,我今忝权此篆,肖(萧)规未免愧曹随”。这是该祠主建者王昌炽题写的对联。在《长春县志·艺文志》中,记载了12副长春李公祠的对联,为我们保留了珍贵的史料。除王昌炽外,《长春县志》中没有写明其他对联撰写人的身份,笔者查阅《长春县志初稿》,将这些人的姓名和身份一一列出,李金镛的威信和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成勋,吉林副都统,对李金镛自称“世愚弟”;绰哈布,四川将军(成都将军),自称“愚弟”;窦际荣,甲午科举人,当时养正书院主讲;史菡,候补道、长农筹饷局总理;林松龄,花翎同知衔、分省候补知县;宋春鳌,吉林交涉局及铁路局总办,自称“世再侄”;沙净浦、何晓川,长春养正书院经董,曾受业于李金镛;峻昌,自称“世愚侄”。其中还有一联,“虚堂悬镜,洞澈(彻)民情,荐丹荔黄柑,父老从头思惠政;先我著鞭,经营边要,过白山黑水,生平低首拜公祠”,为黑龙江巡抚程德荃所做。还有一副落款为边著煊的对联,“莅治俨慈君,合万家而曲尽勤劬,俎豆馨香,应信我公无愧色;教民先爱士,开大厦以广延寒畯,鼓歌弦诵,更能何日不思恩”,其实是“合郡生童公献”,即长春所有读书人公献的,而边著煊只是书写者,当时只是一名附生。这副对联的意义,一是记述了李金镛在长春的事迹,二是表达了成千上万长春读书人的心意。

  上至封疆大吏,下至一介书生,都在李公祠写下了自己的心声,可见李金鏞在当时人们心目中的位置。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