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大街大屋檐历史建筑艺术街区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392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风大街大屋檐历史建筑艺术街区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392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东风大街大屋檐历史建筑艺术街区

2021-08-31 15:19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长春,倘若你想搭上“时光引擎”回到过去,领略半个世纪前的历史风光,那你一定要来东风大街走一走,在这个大数据遍布的时代,在东风大街上却有着一片片青瓦红墙,华美而不失庄严的“大屋檐建筑”。

  高耸的大屋顶、烟囱似的气窗、雕琢的廊檐、小巧的阳台、高高的门楼……向我们讲述着春城这片土地的过往。

  东风大街大屋檐历史建筑艺术街区东起日新路,西至越野路,南起东风大街,北至创业大街,是长春市的工业旅游名街,其规划手法在我国城市规划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刚踏入日新路一幢幢俄式建筑映入眼帘,楼虽不高,但像阅尽世事的老人,威严庄重,似有道不尽的故事想讲给你听。抬头看去屋檐边有似祥云的图案,给人一种祥瑞安康的感觉,屋檐由远处望去像一头昂着头颅骄傲的狮子正在眺望远方。精致的阳台,细致的花纹将中西文化合并为一体,也无不展示着当年的精湛工艺。

  走进小区,给人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楼宇间绿树成荫,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孩子们徜徉在其中嬉戏打闹,欢声笑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与街区建筑给人带来的历史厚重感相映成趣,小区内健身器材完备,居民们相聚在凉亭内聚餐,谈天说地,脸上堆满笑容,仿佛一周的疲惫都在此刻烟消云散。

  提起“大屋檐”,居民陈女士颇为自豪地说:“这些建筑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是全国闻名的‘一五’时期工业建筑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会在有时间时带儿子去展板处给他讲述我们自己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让孩子了解作为城市产业支柱之一的红旗汽车成长的历史。展板上有“红旗”更新换代的图片,形象而生动地彰显了我国的科技在不断创新,国家在不断富强。

  “我在这儿住了30多年了,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我不愿意搬走。”张女士说她在这儿住了小半辈子,对这片街区有着独特的感情,在她看来,高档小区固然舒适,但却没有这里方便和自在。每天清晨四五点钟长青路上的便民早市准时开放,果蔬肉禽一应俱全,生活虽然简单,但却自在惬意。

  街区内环绕着附近居民的消暑圣地——共青团花园,园内树木枝繁叶茂,将炽热的阳光挡在了花园之外,老人们在石桌上下棋,约着要大战几个回合。“这里就是我们的世外桃源。”刘先生说,只要天气情况允许,每天他都会来这里同三两好友“杀”上几盘才算过瘾,并且看到这么多的绿植心情都变得开阔了不少。饭后他还会来花园遛弯和邻居们聊聊天,这里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让他们走出家门,远好过饭后在沙发上捧着手机消磨时间。

  老建筑是历史的凝结,是城市文化的载体,它记录了一座城市发展的历程以及文化的变迁。虽然时代在不停地更替,但“大屋檐”建筑并未被岁月的霜刀侵蚀,它以崭新的姿态向人们展示着它的过往与阅历,伴随着长春成长。它的存在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