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道沟车站”的建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40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头道沟车站”的建立?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440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头道沟车站”的建立?

2021-09-02 16:36 | 来源: 长春晚报

  百余年前,长春百姓把俄国人在二道沟建的宽城子车站称为“二道沟车站”,将后来日本人在今长春站位置建的火车站称为“头道沟车站”。最早的“头道沟车站”是如何建立的呢?

  1906年,日本的铁路权益得到清朝政府的承认后,开始了长达四十年的“满洲大陆经营梦”。此后,日本组建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也就是满铁,全面接手日本满铁附属地的所有相关事务。

  1907年8月开始,日本在长春头道沟与二道沟之间买下5.6平方公里的土地,位置就是今天的长春站所在地。在这里,日本人开始修筑车站,最初称为长春停车场,伪满时期称为“新京站”,一些老长春的市民则习惯称它为“头道沟车站”。“头道沟车站”从1907年11月3日开始货运;同年12月1日开始客运;1913年3月,面积4000平方米的长春火车站候车室建成;1921年,长春以北的铁路改为商办,之前的火车站迁至这里,改名为长春站。

  长春站的修建,揭开了长春近代城市建设的序幕。后来,长春站前广场修建完成。在站前广场修建的同时,日本殖民主义者对“满铁附属地”进行了细致规划,分成住宅区、商业区、粮栈区、工厂区、公共娱乐区、行政机关区等矩形街区,满铁附属地具有浓厚的殖民气息,是个名符其实的“国中之国”。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