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公园与长春冰上运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594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胜利公园与长春冰上运动 长春文史-文化 曹淑杰 3594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长春文史

胜利公园与长春冰上运动

2022-06-22 16:01 | 来源: 长春晚报

  每逢冬季,长春诸多凭水而建的公园水面结冰后,就成了一个个天然的冰场。长春冰上运动起步早,诞生了很多名将。作为长春人,你知道长春的第一个滑冰场在哪里吗?

  胜利公园有长春最早的滑冰场

  如今,在反映长春历史风情的明信片中还可看到人们在胜利公园滑冰的情景。解放初期,很多长春的孩子都是在胜利公园学会滑冰的。胜利公园滑冰场的建设可以追溯到伪满时期,今天的胜利公园始建于1915年,最早是伪满新京西公园,到1921年,园内主要设施基本建设完毕。公园内利用头道沟水系规划设计的园内湖,每到冬季就形成了天然的冰场,这就是长春市最早的滑冰场。

  刚解放时,长春的体育底子很薄,可谓是一个烂摊子。发展体育事业,以体育设施的恢复和建设为先导。上世纪50年代,胜利公园的体育场进行了改建,修建了有固定看台的灯光球场,主要作为冰球比赛使用,总面积42724平方米,可容纳5000人。此外还修建了一栋砖木结构的平房,面积为680平方米,作为运动员的休息室和办公用房。这里春夏秋季进行足球、篮球、排球比赛,基层单位开运动会都在这里,冬天就在冰面上浇出400米速滑场,成为长春最早的标准滑冰场。

  胜利公园举办过全国冰上盛会

  1956年,长春首次迎来了全国规模的冰上盛会——第三届全国冰上运动会。为给运动会宣传造势,全市组织开展了各种冰上运动。学校、机关、企业、工厂齐动员,在最短时间内浇了60多个冰场,兴起了一股滑冰热潮。

  1956年1月,全国冰上运动会开幕,来自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的近400名运动员在长春展开了激烈的冰上竞技。在这次运动会上,少年冰上运动员也参与了比赛,这是少年冰上运动员首次在全国性的运动会上进行比赛。孩子们的参与让当时的人们意识到,培养冰上运动新生力量很重要。

  建全国首所儿童冰上业余体校

  全国冰上运动会结束后,依托胜利公园的标准滑冰场,长春市业余体校正式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开展少年儿童冰上业余训练的体校。当时负责组织筹备这所体校的是担任冰上运动协会主席的周广田,据他的回忆,当年办这所学校主要是为了培养运动员和骨干力量,尽管当时条件匮乏、资源紧张、教练人员不足、训练场地狭小、教学条件不完善,但办学方向十分明确。

  当时报考的学生很多,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长春的名校。入选的学生年龄不一、水平不同、来校时间不同,一对一、一对二训练是常有的事,学校的教练都是兼职的,来自市内各大学和中学。在这样的条件下,学校1956年8月3日开学后,采用先进科学的方法进行系统训练,为长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速滑运动员。现在翻看那时候的成绩榜,赵伟昌在1963年全国短道速滑比赛中独得男子1500米、3000米、5000米和全能等4项冠军,一举成名。在“文革”结束后的全国比赛中,他又创造了我国速滑史上的最佳成绩。长春冰上运动的辉煌,这所学校功不可没,为国家输送了大量冰雪运动优秀人才,陈露、李佳军、王春露、李成江、徐囡囡等世界级名将都是在长春脱颖而出的。

  来源: 长春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