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亚男:把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里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762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范亚男:把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里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762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对话名家

范亚男:把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里

2018-11-13 08: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儿童剧市场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可是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儿童剧都是童话剧、魔幻剧,适合低龄幼儿观看的居多,而真正适合6至12岁孩子观看的、写孩子们的身边事、充满正能量的现实主义好剧实在少之又少。”长春市艺术研究所编剧、作家范亚男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亲子活动市场热度的不断升温,儿童剧——这一曾经风靡舞台的艺术形式重新迎来春天,蓬勃发展起来。可是,正如范亚男所说,儿童剧作品虽多,但质量参差不齐,真正能够满足儿童心智成长需求、体现儿童纯真美好心灵、引导儿童积极向善的优秀儿童剧作品仍然比较难得。

  范亚男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之后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专业深造,取得硕士学位。在读书期间,范亚男对戏剧非常感兴趣,在学校里就参与编剧、导演了多部作品。回到家乡长春工作后,如愿成为了一名专业编剧,开始自己创作剧本。2012年,凭借作品《天使奇遇》获得了第九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编剧一等奖。2014年至今,任吉林电视台影视频道《布丁剧场》栏目特邀编剧,这期间多次获得“星光奖”少儿电视节目类入围奖和吉林省电视文艺“丹顶鹤奖”少儿电视节目类一等奖。2017年创作的大型儿童剧《阳光总是灿烂的》获2018年度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018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谈到自己第一部获奖的作品《天使奇遇》,范亚男说:“那天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队送葬的人浩浩荡荡,我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去世,如此多的人为其送葬。后来才知道,这位去世的老人叫葛长江,他是一位退伍老兵,十多年来拾荒助学,靠着捡废品换来的钱,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送葬的队伍是大家自发组织的,不论是受过老人帮助的人,还是敬佩老人高尚品德的人,纷纷走上街头,给老人送行。老人的故事感动了我,也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把这个题材和我们单位的王东风老师讨论了一下,最后我们合作写出了小品《天使奇遇》。从那以后,我的关注点转向了教育,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户儿童的教育情况。为了写出好剧,我去过不少地方,调研走访,研究儿童的上学问题。我一直想写这样的一部作品,它真实、质朴、接地气,能以上学问题来反映社会现实,以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故事来讴歌人性之美。”

  今年年初,范亚男的儿童剧新作《暖阳》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立项资助。这同样是一部以贫困儿童上学问题为题材的作品。范亚男走进省内多家小学,与孩子们畅谈,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范亚男说:“我走访的学校大多是希望小学或者是农民工子弟聚集的小学。那里的孩子们可能生活上并不富裕,但是他们那种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阳光心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在走访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位女生,她的双胞胎弟弟患有脑瘫,在他们两岁的时候他们的父亲弃家而走,母亲拉扯他们生活,十分贫苦。女孩上学后,学校减免了她的学费还号召社会力量为她家捐款。但是好强的母亲拒绝了,他们母女二人不但靠自己的力量把日子过下去了,而且过得越来越好,最近还做起了小生意,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还有一位小女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的姥姥身患重疾,她不但要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还要负责照顾生病的姥姥。当我问她,如果有钱了,放假你想去哪里的时候,我本以为她会说,去看大海或者去游乐园玩,但是她却说,她想回老家看看,看看老家的大山小河,她好久没回去了,好想那里。听到这里,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暑假的时候,我开车陪她回了一趟她的老家,陪她去看老家的大山小河。像这样令人感动的故事,我在走访中还遇到了很多很多。他们让我认识到了创作《暖阳》的重要,也让我有了更加迫切的愿望,一定要为这些孩子们写一出真真正正的好剧。”

  谈到对儿童剧的理解,范亚男说:“儿童剧要以儿童为着眼点,以儿童的审美诉求为出发点,通过剧中人物的经历、命运,反映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我在创作中追求以小见大、以情动人、寓教于乐,避免简单枯燥的说教,让孩子们在好看、好听、好玩中,去发现爱、感受爱、体验爱。用平常的生活、细微的小事、充满童趣的情节,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感恩教育,树立励志榜样,呼吁社会关爱。对于孩子们来说,进剧场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娱乐,而更应该获得美的体验和爱的启迪,儿童剧的创作者应该在儿童的心底埋进一颗善良的种子,并把阳光洒进孩子们的心里。”

  范亚男凭借作品《暖阳》入围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受到了很大鼓舞。她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动力。‘暖阳’,在字面上是温暖的阳光,它代表着坚强、智慧与勇敢,更代表着希望、爱心与信念。这阳光不仅温暖着我的读者和本剧的观众,同时也照耀着我的内心。作为一名儿童剧的编剧,我要做的就是以一颗真心、一颗诚心、一颗纯净的心,踏踏实实写好剧,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我有了坚实的后盾。以这部儿童剧为起点,我会努力把我的儿童剧创作水准再进一步,不断提高,为吉林的文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