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爱情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9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爱情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9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爱情

2017-06-14 14:48 | 来源: 中工网

  在最美好的岁月看到最美好的爱情.jpg

《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爱情》慕容素衣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慕容素衣的新书名字挺长:《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爱情》。书里夹了张红彤彤的民国“婚书”。首句便是:“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与今天的结婚证比起来, 当时的婚书如誓言,不仅情深意长,且有生死契阔般的庄重。

  可民国婚恋真的那么美好吗?或许,在慕容素衣的这本书里可以找到答案。

  本书讲述了二十对民国名人的婚姻与爱情故事。作者既未为钱钟书的“婚姻围城论”点赞,也没有大肆褒奖托尔斯泰式的只有深爱过才可结婚的“婚姻圣洁论”。而是在长标题背后隐喻:我们深爱过,已经足够。青年作家七堇年的恋爱体察堪称绝妙:“幸好爱情不是一切,幸好一切都不是爱情”。爱,在每个人面前都公平。张爱玲则认为:爱,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

  所谓爱情,怎能讲对错呢?比如书中提到的萧红与萧军、胡适与韦莲司,爱是爱过,却终难成眷属。所以,婚姻相较于爱情,更是人生决断的关键。爱情,可进可退,婚姻就没那么简单了。

  贤伉俪自古有之,卓文君与蔺相如、李清照与赵明诚都算是夫唱妇随的典范。上世纪,林语堂与廖翠凤、钱钟书和杨绛,这两对夫妻堪称佳缘。林语堂说过,“用爱情方式过婚姻,没有不失败的。要把婚姻当饭吃,爱情当点心吃。”人要结婚就等于人要吃饭。

  婚姻能否过得好,要看每个人的悟性。像林语堂先生的婚姻态度,就是婚姻幸福的保证。周围的朋友都说,林语堂应该写一本“哄太太”语录。他就像嘴里抹了蜜一样,最会哄老婆开心。如果读过《唐人街》里鲜活家庭生活的场面,就会知道林语堂一家老小,一定是幸福快乐的,否则哪里有这么生动的模板供他描写欢乐。

  “油嘴滑舌”的林先生,反而增添了太太廖翠凤的自信。即便明知林语堂还对旧情人陈锦端心有所恋,廖翠凤还是主动请她来家里做客,甚至叮嘱孩子们要好生待客。因为,她是现在家里的女主人。婚姻的责任永远大过爱情。

  世间情感千万种,爱,贯穿生命始终。也许我们都憧憬民国婚书中的“良缘永结,百年好合”之景,期待由相互爱恋走向婚姻殿堂,缔结白头之约。但是,爱的时候请认真爱,结婚的时候请负责地结。这才是人生的要义。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