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鱼婆婆》:图画书的“直入人心”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0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桃花鱼婆婆》:图画书的“直入人心”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0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桃花鱼婆婆》:图画书的“直入人心”

2017-12-14 11:11 | 来源: 中华读书报

blob.png

  《桃花鱼婆婆》,彭学军/文,马鹏浩/图,蒲公英童书馆策划,贵州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第一版,46.00元

  看了很多经典的图画书,总会问自己:什么是好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我想,“直入人心”应该是优秀图画书的样子。无论是在看的过程中,还是在反复回味中,有那么几处能够直达读者内心深处,这样的作品很难被忘记。

  《桃花鱼婆婆》是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青年插画师马鹏浩的最新作品。作品以湘西苗寨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小孩子与一位会放蛊的巫婆之间的故事。巫婆名叫阿秀婆,因为会做好吃的桃花鱼,又被孩子们叫做桃花鱼婆婆。阿秀婆离群索居,人们见到她都避而远之,只有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和她形影不离。

  把这部作品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每看一遍都有一些新发现。在反复揣摩中,小心脏一次次被击中。

  这本书的前半部分非常平和,淡淡的故事、淡淡的画风,貌似仅仅描写了阿秀婆和一群小屁孩之间的家长里短。看着看着,脑袋里冒出个声音:情节的变局在哪里?小朋友们喜欢吃阿秀婆做的桃花鱼(酸鱼),小朋友们采来野柿子、毛栗子、小蘑菇作为回馈。看似一本书快要翻完了,难道就这么简单?突然,野猪出现了!立刻,“腾”地一声,读者的情绪被完全调动了起来。先抑后扬,阅读体验在这一刻——故事情节的张力中——达到了高潮。在平静中突然出现的危险,桃花鱼婆婆和小孩子们该如何应对?故事的发展推动着读者赶紧往下翻页。

  阿秀婆用烟杆砸向野猪,成功转移了野猪的注意力。小孩们得救了,野猪追赶之下,阿秀婆被逼上了断崖。“阿秀婆朝断崖的方向跑去。”“越跑越快,越追越近……”在极度克制的文字的衬托下,画面具有超强的张力:从小图到大图,从整体到阿秀婆脸部的大特写,把紧张的气氛渲染到了极点。野猪追赶阿秀婆来到了断崖边上,这里设置了一处折页,正面是阿秀婆鼓起的长袍像张开的翅膀。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