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治《阅读·人生·社会》出版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6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赵家治《阅读·人生·社会》出版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6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赵家治《阅读·人生·社会》出版

2018-01-09 08:57 | 来源: 吉林日报

  阅读是人生的伴侣和挚友。阅读增加知识、增长智慧,让人生更充实、更精彩。近日,赵家治著《阅读·人生·社会》一书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者任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会长4年间,用心血写成的。内容涵盖了对全民阅读内涵、规律、意义的理解,及对全民阅读协会宗旨、特点及活动方式的认识;阐明了阅读与个人、家庭、社会的关系;也表达了对亲子阅读、青年阅读、经典阅读及个人阅读方面的体会。

  翻开书页,作者题记点明主题:文化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文化胜灵丹妙药修已育人。可以说,该书是作者对我省近年来阅读实践的总结和理论的探索。我省全民阅读协会在全国是首创,而阅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书是不多见的。该书的出版对全民阅读的推广具有指导和参考价值。

  赵家治是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曾任吉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通化市委书记、吉林市委书记、省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并担任吉林省委党校、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其著述颇丰,代表著作有《踏着改革的节拍耕耘》《肝胆照千秋》《〈论语〉的人生智慧》《农民画在中国》《画乡魂》《情系中国琵琶之乡》《文心化育》等等,作品曾获长白山文艺奖、君子兰文艺奖等,主编有“全民阅读文学欣赏丛书(35卷)”。被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评为“2012中国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

  从普通矿工干起,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成为一名领导干部;退休后从研究《论语》开始,开启人生第二次“长征”——用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话来说就是:“赵家治会长朴实无华的人生恰恰有力证明了阅读可以充实人生、陶冶情操。他向古人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成为一名忠实的阅读推广人,并竭力带动更多的人热爱阅读,全心全意让更多的心灵变得美好。”

  赵家治出生在矿工家庭,祖父、父亲都是在井下挖煤的矿工。小时候,他所居住的矿区很少有识字的,所以,长大后他对每一个学习机会都无比珍惜。他至今都清晰地记得少年时最喜欢读的书:《林海雪原》《暴风骤雨》《骆驼祥子》《山乡巨变》……还有最早读到的外国文学作品:《斯大林传略》《安徒生童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高中时,家庭生活极度困难,他努力勤工俭学挑煤做力工贴补家用,并在这样艰难的状况下读完了四大名著。1962年6月,19岁的赵家治成为他家中的第三代矿工。

  青年矿工赵家治在井下也没有放弃学习,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工友们“扫盲”——他的“学习班”成了当地典型,堪比今天的“全民阅读先进集体”。他至今还记得那位来矿上实习、送给他人生第一本大学教材的上海人王申菊,记得她听说自已高中毕业没读过大学后鼓励的话:“就是当矿工,也要当个有文化的矿工,不要停止学习。”那本珍贵的大学教材是——《煤矿电工手册》。

  此后,无论是在煤矿学文化小组当辅导员,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还是初入哲学之门并从此对其无比热爱;无论是从1991年调到地方,先后在通化市、吉林市任市委书记,又担任省委统战部部长、两届省政协副主席,一步步走上不同的领导岗位,赵家治都始终坚持学习——就像早年间出差开会的路上,也将学习中想到的体会做成折纸卡问答题以便随时复习一样,养成了受用一生的学习习惯。

  2013年9月,赵家治当选为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会长。协会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宗旨,搭建阅读平台,建立省级社会组织,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赵家治认为,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是改革的产物,必须用改革的精神办会:要面向基层接地气、培养队伍聚灵气、开展活动有生气。在担任会长的4年中,他带领协会努力做了这样几件事:一是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吉林”为目标,积极主动做全民阅读推广,让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形成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各类活动,培养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文化理念。通过全民阅读论坛、读书会、讲座等,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三是推动成立各级各类阅读协会,主动服务、积极引导。四是广泛搭建阅读平台,在作家与读者、图书馆与读者、书店与读者之间架起桥梁,培养人们的阅读情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赵家治的阅读理念中,阅读是无功利的,是一个知识储备的过程;阅读不仅要有广泛性,也应注意系统性。正如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言:“不妨借助新技术手段来增加阅读手段的便利性,让人们在意识中消除‘没时间阅读’的观念。阅读并不一定要靠大把时间、特定场所和环境来实现,可以把零碎的时间拼凑起来,把闲暇时间挤出来,让阅读成为一种信手拈来的、美好的休闲方式。”

  赵家治曾送给读者这样一段话:“阅读是千古之道,阅读推动人类文明。人生有涯,书海无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知识海洋,任重道远。阅读、实践,再阅读、再实践,增长智慧,报效社会,人生更加光彩。时光是珍贵的,阅读是无价的;知识的收获是愉悦的,阅读的境界是崇高的;生活是多样的,阅读的心灵是美好的。”诚然——思及人生无限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