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的《中国史纲》,为啥这么火?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85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罗辑思维”的《中国史纲》,为啥这么火? 萧森推书-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85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萧森推书

“罗辑思维”的《中国史纲》,为啥这么火?

2018-03-16 11:14 | 来源: 人民文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blob.png

  罗振宇2017年的跨年演讲,隆重推荐了一本书,叫《中国史纲50讲》。他说,这是让他认知升级的书。

  施展《枢纽:中国史纲50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施展是谁?讲历史的书那么多,大历史学者范文澜、钱穆都有类似著作,新的“史纲”还能有啥新花样?

  一路听下来,果然非同凡响,让人脑洞大开。

  施展,工科出身,北大历史学博士,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和西方文明史。因为跨学科的专业背景,他视野开阔,思维多元。他为中国历史提炼了一套崭新的阐释体系,包括时间脉络和空间架构,以“欲望和秩序”为结构的第一性原则,同时重视气候变化和技术变迁。而在具体的阐述中,搁置价值判断,尽可能挖掘历史运动的深层逻辑。

  因为出发点和方法论的不同,不新鲜的历史事实也呈现了新鲜的历史意义。通过施展,历史再一次焕发了理解现实、看清未来的活力。

  然而,《中国史纲》是施展突然发生学术历程突变的“历史大发现”吗?他的思想资源是什么?他的方法论来自哪里?

  其实,他自己都说了:

  “过去通行的历史讲述,不仅仅忽视了中原以外的地方,还忽视了这些地方与中原的相互塑造作用,因此对中原历史的解释也是非常不完整的。”

  “倘若忽视了草原、绿洲、高原和海洋上的历史,只看中原,那么讲出来的只是半部中国史。”

  果然,施老师读过《另一半中国史》,而且,研究过《另一半中国史》。

  高洪雷《另一半中国史》,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本书初版于2011年,曾因为中国历史还有“另一半”的大胆提法,辗转三年无法出版。出版之后,迅速开启历史学新思维,书名也成了流行语,一再被模仿(当然,从未被超越)。

  翻开这本书即可一目了然:从“中国”的概念开始,从中原和草原、高原、绿洲的互动开始,站在少数民族的角度重看中原变迁,跟施老师的体系整合思路简直如出一辙。(我的意思当然是,这属于学术思维和学术方法上的相互启发。)

  更有意思的是,我一直搞不明白,《另一半中国史》的作者高洪雷,为何写完这本,就接着写了考古猜想海洋文明的《另一种文明》?接着,又写了全面介绍西域历史的《大写西域》?最近,又推出了西域细节史《楼兰啊,楼兰》?他的创作脉络为何如此发展?

  高洪雷《另一种文明》《大写西域》《楼兰啊,楼兰》

  听了施展的讲述,我才豁然开朗。他在《中国历史的时空坐标》一讲里说:

  “就空间坐标来说,这里面的主线是草原、中原、海洋这三大空间的关系;副线是由西域和高原这两个空间构成,副线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影响着主线的发展过程。”

  原来,中原、草原、海洋和西域,是宏观历史学者绕不过去的四个命题,也是中国历史的完整体系。

  必须说明的是,在施展开讲的2017年底,高洪雷已经完成了上述全部的写作。他的步步推进和施老师的体系架构,如此一致,真是让人看到了历史学界不约而同的新思考和新变化。

  对历史事实的尊重是共通的,严谨审慎的态度也是一致的,不过,高洪雷没有受过历史专业训练,而施展是科班出身,所以,在体系提炼上,在历史大视野的洞察上,施老师更胜一筹。

  最后,还不得不提一下施老师的语言,干净利索,幽默风趣。整个五十讲,娓娓道来,没有废话,连口头语都没有。而且,体系严密,逻辑清晰,风格接地气,就连门外汉也能听得津津有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讲三国的时候,直接硬广了《军师联盟》:

  “三国的历史很有名了,但是从曹魏到晋朝的这段历史,你可能相对比较陌生。正好,最近优酷在热播一部电视剧,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的。里面大部分人物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虽然具体情节有不少虚构,但是大的时间线都是符合历史真实的。这电视剧很好看,推荐你去看看。”

  常江《军事联盟》《虎啸龙吟》,人民文学出版社

  由此可见施老师视野之广,关注之新;也可见他的讲述多么深入浅出、轻松活泼。由这样的学者来做知识普及,一定是受欢迎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