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机关报专栏作家陈良新书《党政干部廉鉴》出版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412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央纪委机关报专栏作家陈良新书《党政干部廉鉴》出版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412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中央纪委机关报专栏作家陈良新书《党政干部廉鉴》出版

2019-08-16 09: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从红旗出版社获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专栏作家陈良的新书《党政干部廉鉴》,今年8月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
  陈良是资深媒体撰稿人,同时也是一名专栏作家,出版有《透视腐败》《走出迷局——审视历史中的人性与制度》等著作。近年来,陈良主要为《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时报》《群言》《文史天地》等报刊撰写专栏和约稿,发表关于古代清官廉吏等方面文章。
  新书《党政干部廉鉴》收录了陈良近几年来关于古代清官廉吏、惩治贪腐与廉政文化等方面文章。
  陈良在《党政干部廉鉴》的“前言”中介绍该书创作背景时指出:“2013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讲话,笔者深受启发,进而对我国反腐倡廉历史、古代廉政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适逢《中国纪检监察报》创办《历史周刊》,笔者有幸在其中开设专栏,陆续发表有关历史上反腐倡廉与吏治得失等方面文章;与此同时,还在《学习时报》《群言》《廉政瞭望》等报刊发表相关的文章。”陈良在“前言”中表示。
  他还介绍说,《党政干部廉鉴》所收录的文章主要聚焦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中国古代出现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及康乾盛世。所谓盛世,实质是国家实现‘善治’的结果,是政治清明、官吏清廉所成就。是故,笔者主要把唐代贞观、开元时期的历史人物以及包拯、海瑞、于成龙等著名清官作为聚焦对象,浓墨重彩展现他们廉洁自律、反贪拒贿的高尚行为,旨在弘扬正气,树立典范,以供参照,见贤思齐。”陈良表示, “然而,人性是复杂的,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人物并不都是清官廉吏,贪官污吏在某些历史时期似乎更为常见。本书所选择的反面人物多为贪官,他们刻意弄权敛财,最终并没有好下场,其贪黩劣迹令人痛恨,被惩办不值得同情,但可使后人引以为戒。书中还写了王衍、王珪等人,虽然没有贪腐污点,但热衷于清谈、缺乏担当精神,仍然有害无益,并不可取。此外,《从杀威棒看权力腐败》《难以割舍的“陋规”》等篇目,旨在思考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及破除积重难返的陋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