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青辰:走进生活,贴着儿童心灵飞翔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45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青辰:走进生活,贴着儿童心灵飞翔 书评-文化 曹淑杰 2945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韩青辰:走进生活,贴着儿童心灵飞翔

2019-08-22 10:47 | 来源: 新华日报

  《因为爸爸》是从韩青辰20多年警察生涯里“长”出来的一本书。谈起此次儿童小说《因为爸爸》的获奖,来自我省公安一线的作家韩青辰说,比获奖更令她欣慰的是,身为警营记者,这次她以一部文学作品的形式,让人们看到了那支看得见的英雄队伍的伟大,和那支“看不见的队伍”——英雄家人们的悲伤、努力与奉献。

  《因为爸爸》将目光投向了护卫家国平安的英雄殉职之后留下的遗孤穿越苦难之门,最终破茧成蝶的故事。小说中的主人公果果,原型是因公牺牲的靖江市西来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金文的儿子,名字也叫果果。时隔一年,前后两次见到果果,韩青辰说,她亲眼目睹了这个承受着丧亲之痛的小男孩,从一个明亮的少年变成缄默的“小大人”,“在这部作品中,我想写出孩子们在这个变革时代所付出的努力和代价。”

  因为太爱爸爸,所以要穿上警服,永远和爸爸在一起。《因为爸爸》赞美儿童,讴歌英雄,它试图以遗孤果果的艰难成长,来为当下青少年的成长注入积极光明的力量。

  “苦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人有盼望心明眼亮,就有力气跑新路。人不能老在黑路上徘徊,要不断前进,寻找宽阔、光明的大路。”小说中,外婆鼓励果果的一番话带给他直面苦难、不断奔跑的勇气。父亲殉职后留下的工作日记,更使果果明白,自己应当“满腔热忱地活着,为正义和真理不懈地活着”——“如果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那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绝不可能成真,只会是遥遥无期的美梦和空想。”

  讴歌英雄,铭记英雄,学习英雄,在普通的岗位上成为一名凡人英雄,韩青辰说,这是《因为爸爸》通过果果一家的故事,特别希望带给孩子们的英雄教育。

  “曾有出版社编辑问我:你的笔下有那么多英雄,为什么我在日常生活中没有遇到?这个问题我也在小说中借人物之口回答了: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拼命把它挡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太好了,太好了,你爸爸以后不用值班了。”这是小说中果果爸爸牺牲后,一位小朋友对果果说的话。这样天真得让人揪心的话语,来自韩青辰经历过的真实情节。事实上,小说里每一个故事,乃至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都有真实的出处。《因为爸爸》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部完成度较高的作品,正是得益于韩青辰扎根生活的写作姿态——

  “作为一名警营记者,我喜欢下基层。基层生活中到处是鲜活的人,是炽热的故事,它们远比作家躲在书斋中的空想更精彩。每次出去采访我都拉着民警给我讲故事,为了解殉职警察张金龙的故事,我没有看任何二手资料,都是靠自己一个个登门采访,笔记写了满满三大本……”回顾创作《因为爸爸》的过程,韩青辰感慨地说。在写这部作品的四年里,她沉浸在自己建构的世界里,直到觉得自己再也不能多写下哪怕一个字了,她才恋恋不舍地把这个她养育了四年的“孩子”,交给了出版社。

  韩青辰说,她心中理想的儿童文学是要有鲁迅先生的《药》味,有托尔斯泰的《复活》能量,有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气质;儿童文学的职能是使孩子们在文字里先备生命课,炼出独立勇敢、无坚不摧、正直向上的品质;在开始艺术想象之前,儿童文学作家先要扎根生活,知道当今的孩子正在经历什么,他们面临怎样的成长困境,“生活远比虚构更强大,真实的生活会教会我们写作,教会我们贴着儿童的心灵飞翔。走进生活,太好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