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迪拉》和我的幻想儿童文学创作观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34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狐迪拉》和我的幻想儿童文学创作观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34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白狐迪拉》和我的幻想儿童文学创作观

2020-01-09 10:28 | 来源: 中华读书报

  我的新作《白狐迪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蓄意已久的阴谋让迪拉相继失去了双亲,也让一个沉寂许久的惊天秘密浮出水面。传说很久以前,白狐的守护神乌拉打造了一件旷世奇宝,谁拥有它谁就能从动物变成主宰万物的人类。为了实现自己成为人类的梦想,迪拉带着母亲留给他的唯一遗物——月亮石(月亮石能指明乌拉宝贝所在的方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寻宝的征程……憨厚的守林人、孤独的巨兔族、善良的小女孩玛塔、帕德里克的反人类联盟、神秘的魔法森林、睿智的老先知,以及猎人的追击、同类的阻截、九尾狐的五重考验……一路上的种种经历使迪拉渐渐体会到动物与人类之间的微妙关系,也领悟到了友谊的珍贵,爱的伟大与生命的意义。

  幻想类儿童文学不同于现实类儿童文学,它以想象力见长,是一种既脱离于现实又扎根于现实的一种文学。幻想文学是儿童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人物形象生动,故事曲折离奇,想象自由奔放,内涵广博深刻,一直以来深受众多儿童的喜爱。

  想象力重要吗?当然重要,对我而言,想象力意味着创造力。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想创新,一定是创造这个世界没有的,否则就是创旧了,既然是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要把它设计出来,第一步是什么——我们得先把它想象出来,脑子里必须有它的大致形象,然后你才能把这个形象具象化。所以,想象就是创新的源泉。

  创作幻想类儿童文学,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四点来考虑:

  其一,突破现实的枷锁。

  想象力来源于面对现实和生活的需要,来源于对世界有认知和探求的愿望和兴趣。幻想文学的可贵之处就是脱离于现实,让儿童体验到与现实世界不一样的观感和乐趣,获得超出现实世界的体验,所以在创作的时候不能拘泥于现实,要敢想,敢写,创造出令孩子们向往的幻想世界,让他们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自由翱翔,享受到获得阅读的乐趣,体味到幻想儿童文学的独特魅力。

  其二,幻想的基础是逻辑。

  我们在创作幻想儿童文学的时候经常有一种误区,就是既然是幻想的,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写,对逻辑和常识毫无顾忌,导致写出来的作品缺乏真实性,无法令人信服,更无法令读者有代入感。其实,想象不是虚无也不是胡思乱想,它也有内在的逻辑性,包括因果逻辑、叙事逻辑、还有心理逻辑,只有符合逻辑,想象才能变得真实起来。幻想类儿童文学的魅力就是用想象的手法创造出一个逼真的幻想世界,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从认识到相信,最后再全身心地投入到那个世界中,进行一场华丽、精彩的冒险之旅,让读者沉浸其中,达到精神层面的享受。

  托尔金的《指环王》、C.S.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J.K.罗琳的《哈利波特》等,无论是构筑了全新的世界、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还是和现实世界交叉的魔法世界,逻辑都十分严密,极具说服力,让读者觉得那就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幻想世界,产生很强的代入感。

  其三,保持一颗童心。

  创作幻想类儿童文学,要保持一颗童心。我们很容易以自己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但可能我们关注的事物孩子并不感兴趣,我们的想法他们也未必认同,更无法说服他们。在我们用文字服务孩子的同时,我们应该怀着自己童年时的一颗童心,想儿童所想,感儿童所感,望儿童所望,以他们的视角来描绘世界,展开想象,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打动他们。

  其四,深刻的价值观。

  在天马行空的想象背后,幻想儿童文学作家一定要让文学回归它的本真,即幻想脱离于现实又扎根于现实的特点。在纷繁华丽的想象后,要让文学落地生根,反映现实生活,观照儿童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在阅读中除了获得娱乐之外,满足真正的内心需求。所以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中应该有深刻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思想内涵,能给孩子们以启迪,提升他们的品格,助益他们的成长。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