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炊烟》出版 作家漠生新书向故乡致敬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867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又见炊烟》出版 作家漠生新书向故乡致敬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0867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又见炊烟》出版 作家漠生新书向故乡致敬

2020-03-17 09:54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遂宁籍作家漠生创作的“炊烟”系列三部曲之二——《又见炊烟》由成都时代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漠生继《炊烟升起》后的新作。该书以亲情、友情、乡情为主旋律,用白描直叙的方式,真实记录了作家青少年时期在川中老家的心路历程、人生感悟,借以向故乡致敬、向过去致敬、向时代致敬。

  书评家王玮评价到,《又见炊烟》给人带来了愉悦,这个愉悦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书中表达的情怀是我们每一个人深植于心中的共有的情感,二是作家文笔生动,文章意味隽永。

  在四川大学唐小林教授看来,《又见炊烟》回望故乡,且在坚实甚至精准的细节刻画中展开。文字针脚细密,文本肌理细腻、肌质结实,故乡的人事风物,穿越时空,迎面而来。”

  作为漠生的同乡,作家李浩认为,《又见炊烟》的清新文风一如从前,质地朴实而细腻,文字简洁而优美,始终有浓浓淡淡的乡愁。

  旅欧作家尹强儒评论说,读漠生先生的乡土散文,沏一杯好茶,慢慢去读,更能感受文章中缓缓流淌着的动人心弦的文脉。

  千江月研究员说到,《又见炊烟》是漠生自己人生中一直亮着光的生活,是他心灵深处一直发着酵的情感,是他脑海里化着能量并持续迸着火花的思想,是被爱与善守护着的饱含诗意的灵魂庙堂。

  漠生表示,他创作“炊烟”系列,主要源于自己“对袅袅升起的炊烟那扯不断的牵念,是忘不了的乡情的时时入梦”。同时,他也努力从侧面记录一段历史的变迁,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用我个人所经历的人和事来记录,可以更加准确地印证。好像有人说过,历史当然包括很多具体的点,特别是那些小人物的视角,会让历史更加鲜活和真实。”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