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勤务员”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678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勤务员”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1678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勤务员”

2020-07-02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企业发展既要依靠自身的实力,也要依靠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落户前考察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重要衡量指标主要是政务服务环境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地方政府要招大引强,关键是要做优营商环境,特别是在疫情过后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更要当好企业的“勤务员”。

  良好营商环境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营商环境好了,企业投资就多了,经济发展就快了。构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责无旁贷,同时也要有实力和信心。要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抓起,采取果断的措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制度建设和常态监管,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制度,强化对政府服务部门的平时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在约束的同时加强激励,促进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好转。要从优化网络舆论环境抓起,在社会上营造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帮助企业家发展,在重大决策中开启对话模式,在企业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促进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要说在点子上,还要落在工作上。企业生产经营最需要的是什么?当然是以最低的生产经营成本换取最大的商业效益。为此,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抓好公路、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保障,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大环境的竞争中逐渐杀出一条血路来,而企业效益的提升,将直接带领当地就业率的提升和地方财政税收的增加,这就是扶持企业的“反哺效应”。当然,不同的企业对基础设施配套的模式和标准有所不同,我们只要坚持围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出发,就能够把措施落脚在点子上、效果展示在行动上。

  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要始终坚持从企业角度出发,着力深入了解企业真正的需求,把为企业服务体现在决策部署上、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扶持上、体现在企业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上,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实在实惠、实心实意,逐渐树立起地方良好营商环境的口碑,并以此不断招大引强、做大做强。(李小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