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赞他“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这位军旅作家如何做到的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209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苏童赞他“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这位军旅作家如何做到的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2099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苏童赞他“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这位军旅作家如何做到的

2020-08-28 10:40 | 来源: 文汇网

  “我十年前就想写这部作品,但克制自己,不轻易动笔,怕写坏了。一个作家的写作资源,往往是有限的,需要耐心细致地使用。随着年龄增长,思乡心切。希望能用文字留住内心深处那份美丽乡愁。”新生代军旅作家曾剑日前推出新作《向阳生长》,“一棵向阳生长的树——曾剑《向阳生长》新书发布会”上,他与评论家在线分享了小说里的真实与虚构、人物塑造等话题。

  这场线上直播由玖伍文化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青年作家班宇录制了视频祝贺好友曾剑新书首发。1990年3月入伍,曾剑曾在《人民文学》《当代》《中国作家》《十月》《解放军文艺》等发表小说300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枪炮与玫瑰》《黑石铺》,小说集《冰排上的哨所》《穿军装的牧马人》《玉龙湖》等。

  长篇小说《向阳生长》以家乡湖北红安为背景,讲述了这片被革命鲜血染红的土地上,杨氏家族四代人从军卫国的故事。杨向阳的二爹13岁跟着红军队伍走了,此后音信全无。二奶每天到后山坡盼着二爹,成为竹林湾一道永远不变的风景。二爹成为杨家后人的精神导师,也成为作品的灵魂。二爹往后三代人,前赴后继,踏入军营。因杨向阳家弟兄多,杨向阳便被过继给聋二当儿子,并得到了聋二浓浓的父爱。在聋二的教导和影响下,杨向阳应召入伍,成为一名军官,以文学的形式传递大别山的红色精神。

  作家苏童曾评价曾剑的这部小说,“写得耐心、扎实、阳刚,其中人物描写尤其生动。这个家族史故事,恰当地挺进了历史的矿井,探寻了祖先们的人生与灵魂,从而有了让故事蓬勃生长的肌理,也有了文本弹性。相信曾剑是在作这样一种努力:将家族史的册页装订到民族史里。”

  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认为,小说人物塑造成功,尤其是聋二这个人物形象,表面卑微隐忍,实则是极为伟岸的退伍老兵,他对养子的爱博大,不是父亲胜似父亲。“对聋二的塑造不仅仅是对一个人物的叙述,也是对民族灵魂的塑造,他的无私感染了我们。”

  小说里,聋二是一个浓墨重彩的角色——他去世后,杨向阳发现聋二身上因战争留下的伤痕,才知道养父的退伍军人身份,杨向阳回想起养父的教导,终于明白养父红色精神的来处。杨向阳感念养父的恩情,以亲生儿子的身份为他下葬,将养父埋葬在金色油菜花田里……在文学评论家韩春燕看来,聋二是《向阳生长》里最光彩的人物,也是典型化人物,为当代中国文学史的长廊增添了新形象。“小说对人性复杂性的描写出色,主人公对聋二那种复杂情感的细腻刻画,对父亲丰富性的呈现,以及对人性幽暗处的描写,纤毫毕现。小说语言对大别山景色、周围环境、乡土风俗的描写,诗意自然,具有美学韵味。”

小说里的少年在乡村树荫下渴望努力生长,并且终于在阳光下茁壮成才。作家安勇谈到,《向阳生长》不仅仅是红安地区革命史或作者本人的家族史,还反映了百年农村的变迁史,百年乡村的民俗史,以及与主人公具有相同经历的农村青年成长史。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