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的孩子》:一次发自内心的真诚书写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556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兰牧骑的孩子》:一次发自内心的真诚书写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556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乌兰牧骑的孩子》:一次发自内心的真诚书写

2022-04-15 21:14 | 来源: 文艺报

  《乌兰牧骑的孩子》是鲍尔吉·原野写的第一部儿童文学,却写得如此精彩。因为鲍尔吉·原野自己也是一个孩子,虽然年逾60岁,但始终是保持一颗火热的童心,忠实于自己的民族,热爱本民族文化,他把本民族文化的精华融会在自己的写作中,浸透在他的血液里,将其发挥到极致,造就了这部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作品。

  这部书通过几个蒙古族孩子的一段经历,非常真实、有趣地介绍了当地民族的性格特征、思想文化、民俗风情,赞扬了他们身上伟大的精神气质。这是一次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书写,也完全是鲍尔吉·原野心底流淌出来的文字。

  作者鲍尔吉·原野在后记里回忆道,写作之初,有几个月,他每天面对白纸一个字也写不出。但有一天,记忆中的故事“像河流一样冲过来。河流对岸是碧绿的草原,远处有影影绰绰的黑松林和蒙古包的白顶子,”他忽然领悟到该写什么了——写蒙古包里的事。鲍尔吉·原野表示:“写作时,我的脑海切换到蒙古语”,这说明作者写作需要采用少数民族语言思维,才不会让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丝毫损失。

  鲍尔吉·原野在塑造人物上充分发挥了他的语言天才,小说中写了众多的人物,每一个人物都有个性,活灵活现。这其中既有6位可爱的蒙古族孩子,也有一群具有献身精神和艺术才华的乌兰牧骑队员,还有朴实、智慧的蒙古族牧民。他们虽然各具个性,又都有着一个共同性,这个共同性就是,在他们的身上都体现出当地民族的“敬畏自然,注重和谐”的精神境界。虽然表现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有很多,但我特别看重鲍尔吉·原野的这一部小说。民族文化精神看似是遥远不可及的抽象概念,但这部作品借助孩子的眼睛,通过日常生活的描写,让民族精神可感可触,入脑入心,是当代民族文学创作难得一见的精品。

  小说在珍珠般闪耀的细节中让我们领会到当地民族的性格和精神气质。小说一开始写到铁木耳和海兰花几个孩子商量怎么一起偷偷加入大人的乌兰牧骑演出,他们瞒着家长,最后深入沙漠,差点走不出来。我读这段故事时,被大人们对待这些孩子的包容的态度惊住了。他们没有责怪、呵斥,而是马上想办法帮孩子们解脱困境——当然对于错误还是要惩罚,但大人惩罚的重点是教育孩子必须诚实。从这里可以看到,当地民族遵循的是一种自然亲近的伦理关系。

  当地民族一直秉持着“长生天”的可持续生存模式,长生天以“苍天”为永恒的最高神,蒙古语为“腾格里”,这是他们如何处理人、家畜和自然构成的具有突出生态意识的世界观。作品中有一处细节非常打动我,铁木耳和海兰花领着几个孩子到屋外看星星,作家以诗意的文字书写了孩子们看星星时的纯朴和天真。铁木耳最喜欢看星星,他在大自然的环境中长大,心灵与星空融为一体,这是人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生动写照。萨白这个人物很重要,他仿佛是一位睿智的民间哲学家。虽然他是一名猎人,但是他尊重所有的动物,他告诉孩子们:“动物们好啊,它们多好,在天上飞的,像花朵飞来飞去;在地上跑的,像花布一样跑来跑去。它们爱这片大地,爱大地上的河流和青草。”“每一种鸟类昆虫都有自己的智慧,这是上天赋予它们的能力。”萨白说:“牛羊吃草,它们把草的营养吸收之后交还给大地,这是一个循环”,所以他们要用牛羊的粪便作为燃料。萨白还说过:“我们族人敬仰火神,要用干净的东西引火燃烧,比如木柴、没写字的白纸和牛粪。这些干净的东西燃烧之后产生纯真的热量,传到人的皮肤上温暖,让人得到能量。”

  游牧文明的世界观是一种辩证的、综合的、发展的世界观,更强调遵循自然的法则办事。乌兰牧骑队员桑布和孩子们遭遇狼群围困的危险,他带领孩子凭着机智终于从危机中解除了,但解除后大人们并没有教导孩子们仇恨狼,而是告诉孩子们狼为什么会围困他们,这是因为狼要保护自己的孩子。“世上的动物都爱惜自己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孩子,它们能献出自己的生命。”所以,爸爸宁布说“在心里感谢那一群狼放过了我的孩子。”大草原上有爱有恨,有欢乐也有痛苦,但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对一切事物都要抱有敬畏心,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万物皆可珍惜。

  5个孩子跟随乌兰牧骑的父母们来到白银花草原,爱上了这里,依依难舍。我读这部小说时也不禁爱上了白银花草原,我或许不会像孩子们那样雀跃地留在那里,因为我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牧区生活,但我会因此更加敬佩鲍尔吉·原野倾情书写的崇尚自然、真诚豪迈的乌兰牧骑的孩子们。(贺绍俊)

来源:文艺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