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童话里的真情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619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梁晓声童话里的真情 书评-文化 曹淑杰 3619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书评

梁晓声童话里的真情

2022-08-17 15:34 | 来源: 中华读书报

  虎年伊始,一部央视大剧便吸引了无数中国观众的眼球。长达48集的年代剧《人世间》,以东北某城棚户区周家三代的命运起伏,涵盖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后半个世纪的历史,诉尽人世间普通百姓的悲欢离合,打动人心,令人泪目。说实话,我常常是含着热泪看完当晚的剧情的,因为《人世间》有着强烈的带入感,一下子就将我带入了那个我曾经经历过的难忘的年代。

  这部《人世间》,便是根据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套充满诗意,充满童趣的“梁晓声亲子半小时美绘本”,由梁晓声家乡的出版社推出了。如果说,《人世间》是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交响曲,那么,“美绘本”便是原野上温暖优美的牧笛,在春风中摇曳的野花,山间叮咚流淌的清澈的山泉。宏大叙事与童话诗意的强烈对比,都是属于一个作家的,因此,这套绘本的精神底色,仍然是充满悲悯情怀的大爱。

  这套“美绘本”首次推出了五本,都是童话,主角都是动物,人物关系有四本都是孩子与妈妈,也就是说,这套美绘本的初衷,便是为“亲子阅读”而创作的,是让孩子的家长,或者,幼儿园的老师们,给孩子们讲故事而创作的。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亲情尤其是母子情,是他们生命的源泉,成长的太阳。“亲子阅读”行为本身,就是为孩子与家长共同成长架起了一座温馨的桥梁。

  这套美绘本的主角,都是平凡普通的小动物:两只兔子,两只青蛙,一只小花猫,一只海燕。故事情节也很单纯,很生活化,很有童趣。如同童话世界里的“人世间”。这些故事传达的主题,就是“利他”。

  外号“黑骏马”的黑兔,将野鸽子带来的种子种下了,结果,收获的是向日葵,鸟儿可吃,兔子却不能吃。那么,还要种吗? 妈妈说,应该继续种。于是,黑兔和小伙伴们继续为鸟儿们种植向日葵,而鸟儿也带来了兔子喜爱吃的萝卜等种子。黑兔在利他的同时,在“舍”的同时,也“得”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同样的,小猫花花希望拥有一支自己的花。在妈妈的引导下,它修复了一个被废弃的花瓶,让花瓶获得新生,同时,也让自己拥有了许多美丽的鲜花。

  利他的最高境界,是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的安危,敢于承担责任,救助他人。小海燕在暴风雨中,不畏艰险,救助自己的妈妈,同时在暴风雨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小白兔在小乌龟病危的时候,挺身而出,带着小乌龟去寻找草原上的医生,被誉为“草上飞”。这样的勇敢与担当,这样的舍己救人,是一种崇高的美德。

  此外,《一天上午的声音》,通过两只小青蛙比谁的声音更高,依次介绍了大公鸡,老白鸭,驴子,唢呐,以及轮船汽笛的声音,一个比一个高。这样的展示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个人做好自己,将自己的能力与才华发挥到极致,就是最好的,最愉悦的,也喜欢最美的。

  许多读者可能不知道,擅于书写宏大叙事的梁晓声,曾经长期工作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多年来,一直默默地为孩子们奉献优美的文艺作品。他热爱孩子,懂得孩子,他的童话故事清澈而不简单,童真而不生涩,构思巧妙,情节起伏,将文学品位与人生哲理,水乳交融地融合在了一起。(董宏猷)

来源:中华读书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