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的哥的姐”的温馨“口袋书”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51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的哥的姐”的温馨“口袋书”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05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悦读•吉版新书快递

给“的哥的姐”的温馨“口袋书”

2018-02-27 09:06 | 来源: 吉林日报

  全国第一本《出租车司机手册》正式出版了。

  近日,由吉林省精神文明办公室编撰的《出租车司机手册》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本站在出租车司机立场上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知识普及书,是铸造新兴社会群体精神气质与现代形象的教科书。可以说,它是出租车司机可看、可用、可收藏的亲密伴侣。

  城市中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个新兴群体,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自外地、农村,抱着勇闯天下、改变生活的愿望,给城市交通注入新鲜活力、广泛助力的同时,进而成为一支新兴、蓬勃的社会力量,也面临着生活、工作的巨大压力。

  对此,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聘请了专家、学者,通过大量、深入的社会调研,在完成“出租车司机群体职业道德养成教育现状”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编写了这本《出租车司机手册》。

  该书内容丰富——有出租车司机道德文明连环画作品,有与“的哥的姐”交流谈心的知心话、警醒词语暖心话,以及黄大年等“吉林好人”事迹的介绍,有出租车司机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知识、常见病防治知识、保险知识,容易出现的交通事故的案例,有全省概况、各地区概况、旅游景点介绍,有公共服务电话,以及全省高校名录、吉菜选粹展示等等,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作为一本接地气、得人心的普及性读物,发挥指导、引导群众的作用,该书的出版也是省精神文明办公室本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正义”的方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在阶层、群体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探索新的工作路径与实施方法的一种尝试。

  正如该书后记中所言——我们感到,“新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很突出地表现在城市出租车司机这一社会群体身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群体中的确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对于新的社会群体,必须在热情关怀中引导,在全面信任的条件下普及,在养成教育的基础上落实。对新的社会群体,首先要摸透情况,了解实际,设身处地做思想工作,讲清道理,深入人心,排忧解难,释疑解惑。而非居高临下、说教式的讲一些不着边际、没有指向性、针对性的道理。对牵涉新的社会群体的有关事物,要冷静观察、分析、体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好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视“过细”工作,特别是注重细节,细致入微,反对假、大、空,隔靴搔痒搞“一风吹”。要深化对新时期精神文明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总结实践经验,探索新鲜理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更好地面向未来,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自己的工作真正产生影响力、有效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是表象虚工,而是铸造人的精神气质的根本事业,我们热爱这项光荣而艰难、生动而充满挑战的工作,愿意在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在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出新贡献。

  诚然,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群体的变迁、重组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精神文明建设事业,首先是关注、关心他们,继而追随、研究他们,并且谋划、提出新的工作布局与方法。而这全国第一本《出租车司机手册》的问世,无疑是新春之际送给所有“的哥的姐”温馨温暖温情的“口袋书”。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