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常》:日常琐事中的闲笔妙言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277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知常》:日常琐事中的闲笔妙言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277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知常》:日常琐事中的闲笔妙言

2019-07-26 15:12 | 来源: 中国作家网

知常.jpg

  《知常》

  作者:吴克敬

  出版社: 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6-01

  ISBN:9787530677186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题材为散文集,收录了作者三辑共五十六篇散文。作者从“知常情缘”“知常情味”“知常情怀”三个角度,写出了日常琐事中的独特智慧与感受,闲笔妙言,深意无穷。在对生活事务的记录和感悟中传递给读者“知道容易,知常难,人生要有知识,更要有常识”的精神情怀。

  作者简介

  作者吴克敬,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奖项,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创作小说、散文、随笔三百余万字。 作者在散文方面的写作有很深的造诣,语言十分成熟、简洁。作者语言平和感人,让人不由自主地随他的脚步回溯时光,找到心灵的安宁。

  著有小说《五味十字》《草台班子》《先生姐》《羞涩的火焰》《状元羊》《手铐上的蓝花花》《墙隔墙》等,散文《碑说》《俗人故事》《后死碑》《血色的花朵》《俗人散文》等,及作品集《日常的智慧》《把窗子打开》《真话的难度》《渭河五女》《梅花酒杯》《碑说》《青铜散》等。

  编辑推荐

  在日常生活中见情趣,不是一件易事,而要想把这种情趣表述出来,就更是不易。作者将日常琐事描写得趣味横生,展示出独特的情思与生活感悟。一些诗句、典故信手拈来,语言极具文采。

  散文集开篇便是“知常情缘”,写父亲,写母亲,写碎嘴的外婆,写大杂院,写筒子楼,都是日常琐事,都是烟火气息,然而就是这样的习以为“常”,却让我们读后潸然泪下。有多久不去注意这样的“常”了,心随时光一起老去,日益坚硬,很难再发现、体会这样微小的感动了。作者的文字柔软又平和,让人不自觉地随他一起重新发现生活。

  相比同类型散文集,别有意趣,更具有可读性。

  目录

  第一辑 知常情缘

  003 在父亲眼里

  008 舌尖上的母亲

  014 想起老饭店

  021 毛练子

  027 梅花酒杯

  037 半个苹果

  042 灶爷的嘴巴

  046 住在大杂院

  051 住在筒子楼

  057 火红的皂角树

  067 碎嘴的外婆

  075 我把母亲抱在怀里

  085 我把父亲牵在手里

  第二辑 知常情味

  097 令人泪流满面的音乐

  103 剃头

  111 高跷腿

  117 时髦的草鞋

  122 在鸡鸣声里醒来

  136 鲜花与麻辣烫

  140 一颗饱满晶亮的牙齿

  144 人活一口气

  148 有人狂奔

  152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156 人可以貌相

  160 电话本丢了

  164 把窗子打开

  ……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