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四个伟大”》 :阐述“四个伟大”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53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论“四个伟大”》 :阐述“四个伟大” 悦读-文化 曹淑杰 2953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论“四个伟大”》 :阐述“四个伟大”

2019-09-04 14: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了“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如何理解和把握“四个伟大”的内涵,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知名专家韩庆祥教授的力作《论“四个伟大”》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权威阐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组织策划、推动创作,韩庆祥教授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共同撰写的《论“四个伟大”》在2018年成功出版。这是我国理论界第一部为“四个伟大”重大政治论断作出学理阐释的力作。

  韩庆祥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组部联系的高级专家,“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他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2013年12月,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时,韩庆祥曾作为主讲专家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

  另外,韩庆祥还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

  《论“四个伟大”》一书写道:“推进‘四个伟大’论断,不是横空出世的,而是系统梳理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的经验教训提出来的,是我党反映当代中国实践发展新要求提出来的,是我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推进‘四个伟大’,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主线、核心灵魂。无论把‘四个伟大’分开来看,还是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有机整体来讲,都具有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书中写道:“‘四个伟大’各自的内涵,归根结底在本质上,应围绕‘治国理政’来理解和把握。总体来讲,进行伟大斗争,强调的是治国理政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具有滋养斗志的作用,它主要回答‘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或‘怎样干’的问题;建设伟大工程,强调的是治国理政的领导力量,具有政治保证作用,它主要回答‘谁来领导’或‘提供什么样的政治保障’问题;推进伟大事业,强调的是治国理政的旗帜、方向和道路,具有举旗定向作用,它主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或‘干什么’的问题;实现伟大梦想,强调的是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具有目标引领作用,它主要回答‘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或‘干成什么’的问题。”

  “‘四个伟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生长点和聚焦点。”韩庆祥在书中写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执政业绩来看,只有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才能完整理解和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根本贡献,也才能真正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