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一部燃烧着时代精神的作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871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一部燃烧着时代精神的作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0871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一部燃烧着时代精神的作品

2020-03-17 14: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报告文学作品《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出版发行,致敬7位与共和国同龄的好院士,全方位挖掘、展现他们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他们的人生际遇,与新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他们的奋斗历程,折射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

  本书由《光明日报》策划,以姜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专家)、邱冠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冶金技术专家)、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结构功能材料研究专家)、刘云圻(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专家)、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李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无机化学家)7位为典型,对他们进行了深度专访,最终集结成《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这部报告文学作品。

  《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评论家杨晓升表示,《人民院士:我与共和国同龄》是一部燃烧着时代精神的作品。书中的7位院士,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们不记名利,淡薄生死,潜心科研,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体现了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他们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英雄情怀。

  首先,该作品令人信服地展现了院士的人民情怀。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这些出生于1949年的院士,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同时代的科研工作者砥砺前行,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作品深入追索他们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通过充沛的细节和生动的描摹,让我们看到他们作为人民院士的本色。人民至上,科研为民,这是他们对自己的告诫,也为他们提供了砥砺前行的动力,让他们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

  其次,本书细腻地呈现了院士的家国情怀。作品中7位院士典型,在新中国长大,与新中国同龄,他们既是中国巨变的亲历者,也是中国科学发展的参与者,坚定践行着科研报国的信念。他们怀抱对共和国的无限赤诚之心,一生与共和国同向而行,赓续着中国科学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再次,作品更以真实可感的细节,生动表现了院士的英雄情怀。书中这些与共和国同龄的院士,追求真理、攻坚克难,在科学前沿百折不挠、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他们正是不畏艰难、志向高远、淡漠名利的英雄。作品有力表现他们的不屈与坚毅,让他们的故事和风采,长留纸间、心间,也让更多人将目光投向这群沉默却不平凡的英雄。

  杨晓升认为,该作品真实描摹了一组中国院士的群像,他们虽然科研领域不同,精神却有着鲜明的共性,他们身上体现了我们民族奋发自强的精神。该作品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文笔生动思想深刻,通过对7位院士生命历程、科研历程的追踪,让我们看到中国良知与正能量的迸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