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不读书,还想乘风破浪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2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怕你不读书,还想乘风破浪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2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最怕你不读书,还想乘风破浪

2020-07-20 15: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是否产生每天的时间不够用和事情忙不完的深刻感觉?那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带着些许不安和愤懑的情绪实在令人难受。

  人们常说,你的一天如何过,你的一生就如何过。细思极恐,你会因此感到害怕吗?尤其人到中年,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我们每天都必须奋力奔跑,一刻也不敢松懈,哪怕生病了也不敢有所耽搁。我们害怕松懈就被年轻的“后浪”超越,害怕自己不努力工作就无法维持一家子的生计,害怕不学习就与时代脱轨,信息滞后甚至被淘汰。

  这也许就是中年危机感吧!

  然而,当你用无尽地消耗身体去换得金钱和更多欲望满足之后,你会发现你更加浮躁、恐慌、不满足和亚健康。

  如果你曾产生以上的情况,那么这是一份你不得不读的书单,学会像猫咪一样静下来“舔舐”自己,放空自己,你会重新获得新生般的力量和内心的平静。

《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png

  《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

  作者:李银河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去爱自己喜欢的人,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这就是我的人生宣言。”这是李银河也是所有勇敢者的心声。忙于应酬、交际、工作以至被世俗淹没的你,是否感到焦虑、迷茫和悲伤?本书让你回归内心深处,找到最初那个自信且强大的自己。

  《一生所寻不过爱与自由》是李银河的深沉力作,是一部质朴而真诚的随笔集。在这本书里,李银河摒弃了一个社会学家和文化斗士的身份,而去省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内心,直率地表达了她对生命的真实感受和深邃思考。

  作者简介

  李银河,当代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知识分子、社会学家。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

 《活着,就得有点滋味儿》.png

  《活着,就得有点滋味儿》

  作者:汪曾祺 汪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定价:49.8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汪曾祺和汪朗合著的散文集。内容分为三辑,辑一按地域论述美食,讲述各地美食的精髓和有趣的见闻。辑二论述口感独特的美食,借酸甜苦辣咸说尽人生百味。辑三论述美食文化、渊源,忆苦思甜,追古溯今,启发美食之外的思考。特别收录汪曾祺精美书画作品。精装四色印刷。汪氏父子隔空对话,娓娓道来生活中的微小却有趣的故事。

  作者简介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现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京派小说传人,沈从文的入室弟子。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汪曾祺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对戏剧与民间文艺也有深入钻研。  

  汪朗,祖籍江苏高邮。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资深媒体人,美食家,烧一勺子好菜,写一手好散文。汪曾祺长子,其文颇具家学渊源,但较之“老头儿”又多一些发散性的东西,于是谈吃讲古的间隙总咂摸出些微言大义。

半局.png

  《半局》

  作者:张晓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生活就像一条河流,后浪推前浪,不断逝去,又不断涌来。相逢有时,别离有时,怀着一颗欢喜温柔的心,记挂着人间无处不在的善与美、笑与泪。作者携一世的情缘、半生的收获,与读者一起,在一花一木、一饭一蔬中,参见万物的多情和柔软,收获岁月的丰盈和圆满。

  生命是纯净的火焰,我们活在世上,心中有一轮无形的太阳。要知道,半局不是结局,胜败未分、输赢未定,生命之火未熄。半局就意味着还在路上,不管上半局是赢是输,都要鼓足斗志,再下一城。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在起起伏伏的命运中,只要生命之火还未熄灭,就要打起精神活下去。

  作者简介

  张晓风,笔名晓风、桑科、可叵,1941年出生于浙江金华。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学及文学创作。晓风的散文淡然平和,兼具知性与深情,内在深沉广阔,富于哲思,兼具浓厚的文化情怀。

起点.png

  《世故的尽头 天真的起点》

  作者:余光中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退缩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埋头修炼、负重前行,才会看到希望的曙光的真理。

  世界喧嚣吵闹,房价、医疗、生育、上学、求职、养老、环境、税收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你只能会世故,学会处处圆滑,争取所有人的认可,你不累吗?你还知道你是谁吗?你是你自己。然而,宝贵的天真早已被庸俗的世故绞杀,我们的初心黯淡无光。在生命里从容漫步、在时光中畅快漂泊的余光中回来了,智慧的诗人带领我们与伟大的灵魂对话,唤醒我们日益模糊的自我。 

  作者简介

  余光中(1928-2017),当代著名的散文家、诗人、批评家、翻译家,祖籍福建,生于江苏南京。因孺慕母乡常州,神游古典,亦自命江南人。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将之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

  文学影响力既深且远,遍及华人世界,被誉为当代中国散文八大家之一。

落花声.png

  《细雨下点碎落花声》

  作者:宗白华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美学问题首先是人生问题,美学是一种人生观。在宗白华引领我们于日常生活或艺术领域探究美的过程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了自身更完善的人格,那是我们心中更理想的自己。

  本书是美学大师宗白华馈赠给现代人的礼物,是其论人生、论艺术、论美学的精要,作品着重探讨了生活的应有之义,以及如何使我们的生活尽量地丰富、优美、愉快、有价值。

  在宗白华看来,我们必须将美学纳入我们的生活,美学即是一种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就必须增加我们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记忆等能力,同时更要主动改观我们内在的思想、情绪、意志等品质。建立一种审美的态度,形成一种艺术的人格,这远比我们想象的必要,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容易。在追求效率、着眼于功利的现代社会,这部作品能切实帮助人们寻回内心流失的诗意、纯真与美。

  作者简介

  宗白华(1897年—1986年),原名宗之櫆,字伯华。著名哲学家、美学家、诗人。曾长期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史教授,我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兼备中国古典文化底蕴和西方美学修养。他是把中国体验美学推向了极致的新道家代表人物,被认为是中国学者中将中西方美学融会贯通第一人。宗白华与朱光潜并称中国美学双峰。

万物有情.png

  《万物有情》

  作者:李汉荣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从李汉荣上千篇文章中精选62篇经典散文,处处围绕一个“情”字这一主题:人之有情,让人觉得人间值得;动物有情,可以为友师;植物有情,以滋养天地;器物有情,以怀念岁月;自然有情,以浇灌我们的心灵;历史人文有情,以激荡我们情思。

  面对有情的日子、有情的种种,在这个喧嚣而浮躁的世界,让我们回到原始生命的田野,与山川大地、草木生灵共栖息。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对生命的敬畏,活得更轻灵而丰盛。

  作者简介

  李汉荣,诗人、散文家,汉中市文联副主席,汉中市作协主席。创诗歌、散文、小说3000多篇,作品入选100多部选集。多篇散文、诗歌入选全国及山东、上海等地中小学语文教科书。

  曾获百花文学 奖· 散文奖、中国报人散文奖、冰心文学奖等奖项。其作品长于想象,灵气飞扬,文笔生动活泼,富于诗意和哲思。他灵动的笔触,为我们写尽万物之美,诉尽万物之情,揭示了生命的真谛。

  人生可以不用走那么快,不管快或慢,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重要的是你能在每件经历中尽可能参悟出更多的“真谛”。允许自己偶尔的松懈和疲倦,让自己走慢一点、稳一点,等一等自己的饱经风霜却来不及被爱丰盈的灵魂。

  爱家人,爱朋友,要首先爱自己。要记住,我们为了什么而奔跑,也要明白我们为了什么而停下。人生有限,愿我们都活出内心的自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