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风建设作为生活常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4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家风建设作为生活常态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1843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把家风建设作为生活常态

2020-07-22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涵养良好的家风就更为重要,不仅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和谐团结,更与党风政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事实上,一个拥有良好家风的干部,必定能行得端、站得正,能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入侵,反之,一旦家风不正,家庭就可能成为腐败的“花后园”,身边人率先被“拉下水”,带动干部陷入贪腐的“泥潭”。从这点上看,好家风既是家庭建设的需要,也是干部自我保护的需要。

  涵养良好家风,需要持之以恒。万事坚持难,更何况对家风的塑造,不是靠法律制度,而是家庭成员的个人自律、道德家规的潜移默化,要一辈子坚持不懈,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为此,要增强对家风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家人向先进典型看齐,同时汲取家风不正的严重后果,在“持续”二字下功夫,做到经常自警自醒、反思检查,及时袪除思想上的“杂尘”,不断营造良好的家风家教,使家庭成员严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懂得什么时候该拒绝,什么时候该遵守。

  涵养良好家风,需要干部带头。口说千遍,不如示范一次。相比之下,家人的拒腐防变能力不如干部自身,最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拉拢“围猎”的突破口,再通过“枕边风”将干部“拉下水”。为此,守住家人这“第一道防线”就显得尤为重要。领导干部要作好示范,既要在人前保持清正廉洁、身正不怕影子斜,在家人面前更要注重示范指导,表明对贪腐的坚决抵制态度,增强家人的决心和定力,共同构筑起拒腐的“堤坝”。

  涵养良好家风,需要常补钙片。党员干部要保持谨慎之心,行权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把廉洁从政作为大事来抓,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正确修身养性,决不越雷池半步。尤其要引导家人学习党的大政方针,领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让大家心中有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懂得远离违纪的“高压线”,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只要能经常提提神、鼓鼓劲,做好家风建设并非难事,在这一点上,干部要有“小题大做”的意识,绝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否则一旦出事,后悔就已经晚矣!(宋艳红 )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