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图书《抗疫英雄谱》勾画抗疫群像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220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主题图书《抗疫英雄谱》勾画抗疫群像 悦读-文化 曹淑杰 32209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悦读

主题图书《抗疫英雄谱》勾画抗疫群像

2020-09-14 11:0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对病人:“您家莫急莫急,我马上安排人出来接。”对下级:“这个事情一点都等不得,马上就搞。”2019年12月29日,随着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金银潭医院,这里成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院长张定宇严厉但是镇定,他告诉大家:“我们要胆大心细!有什么责任有我担着。”这是日前出版的纪实性报告文学《抗疫英雄谱》中的一个片段,讲述了“人民英雄”张定宇在抗疫中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也与“渐冻症”顽强斗争的故事。

  像这样的人物故事,《抗疫英雄谱》收录了近70个。该书由崇文书局出版,是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开篇以该书主编、报告文学作家李朝全的《武汉保卫战》奠基,综述了疫情防控总体情况。书中集纳了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多篇深度访谈文章,既有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功勋英雄,也有很多“无名英雄”,包括医生、护士、科研人员、人民子弟兵、警察、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司机、工人等。

  疫情中,年过六旬的武汉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样样抢着干,“从1993年开始,我就在这个社区工作,对每家每户、一草一木都很有感情,这个时候,绝不能退缩。”大年初一,快递员汪勇开着私家车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接送一名护士。此后,他克服恐惧心理,召集更多志愿者,组织起一支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通勤车队。汪勇说:“人这一辈子碰不到这么大的事情,不管做什么,尽全力做,不后悔。”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崇文书局社长韩敏说,身处抗疫斗争主战场和决胜之地的湖北武汉,他和同事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在面对困难时所展现的家国情怀和磅礴伟力。本书通过对各条战线典型人物感人故事的描写,勾画出了这场抗疫大战中真实立体的英雄群像,展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

  作者:汤广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