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北丨提炼春天的美声(散文诗三章) 悦读-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1266
于德北丨提炼春天的美声(散文诗三章) 悦读-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812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悦读

于德北丨提炼春天的美声(散文诗三章)

2023-01-29 10: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唤醒

  泥瓦匠,这是新年的第一天,阳光已经照进了你的花园。受困的思维应该解冻,张网捕捉郁金香的日子就在眼前。

  贝尔特朗的咖啡馆,冬日里的温暖怀抱……

  可是,亲爱的泥瓦匠,你该醒一醒了!冬眠已经结束,春天的旋律正在飞升,独立的静默被宵禁,寻求欢乐的理念大放异彩。你要干些什么?啊!泥瓦匠!花园的围墙残破了——补起来!补起来!道路出现了不应有的坑洼——补起来!补起来!塑像的一只脚现出了斑驳——补起来!补起来!那个孩子变声了,他的嗓子有些沙哑——补起来!补起来!

  快乐的泥瓦匠,你的奔跑制造了星光点点,你让所有的阴郁自惭形秽,那些所谓的孤独也退出了腐蚀勤劳和幸福的舞台……

致老接线生

  这种方式很好,我们早已熟悉了彼此的声音,曾经的关怀保留着隐秘,现在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说出。爱人已经甜蜜地离世,生前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和苦恼。我们的工作不是徒劳无功,至少给自己积存了慰藉。

  在旧街的那端,新的城市高楼林立。有一些悲伤被流放至远方,但执行者并不想回溯源头。我们善于捕捉渺小的喜悦,传播美好的祈愿使其雨露均沾;我们因节奏平缓而获得赞美,所用的词语既不纠缠也不混乱。

  风在动。

  水在流淌。

  我们也一起老去……

  可是,这幻想曲一样的黄昏,我们选择沉默,并不是无话可说。

  和解

  就算是春天了,也不要做一些不着边际的梦——戴着风帽在泥泞的道路上奔走,怀抱存放炼金术秘笈的木盒。羊皮纸并不可靠,含混不清的半部暗示难寻对接。你的意志不应该晦涩,最有力的歌声需要胸腔的共鸣。鹌鹑飞不远,灵魂却不限尺度,飘移中有真正的光芒存在,而蜃楼的花叶掩饰不了本质的凋零。

  将未来与快乐的人分享,关怀那些孤苦的生灵,不要做虚幻的挣扎的俘虏,开心时甚至可以彰显一些小小的顽皮。你的潮汛不是泛滥的痉挛——失败中的绝唱,而是没有负担的呼吸——自由中的深度睡眠。

  2023年1月22日 农历癸卯年正月初一

      作者简介:于德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春市作协副主席。迄今为止,在国内外《作家》《小说选刊》《北京文学》《诗刊》《散文》《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400余万字。曾获冰心散文奖、冰心图书奖、第三届中国小小说“金麻雀”奖等奖项。作品被译介到日本、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