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 | 长白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4879
草木吉林 | 长白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48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 | 长白松
2022-09-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草木吉林 LOGO 1.png

       开栏语:

  一草一世界,一叶一追寻。值2022年生态日之际,关东文脉推出新栏目——“草木吉林”。
  “草木吉林”栏目旨在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我们生活的吉林这片土地上那些植物世界的秘密,在解读不同奇妙而美丽的植物的秘密过程中,拥有更加丰盈的精神世界。
  我们的心无时无刻不处在对自然的渴慕之中,无论怎样忙碌,都可以亲近自然。
  亲近自然,从认识身边的一草一木开始。

长白松植株 _副本.jpg

长白松植株 周繇/摄

长白松枝条(花期)_副本.jpg

长白松雄球花  周繇/摄 

长白松雌球果_副本.jpg

长白松雌球果  周繇/摄

长白松雄球花.JPG

长白松雄球花  周繇/摄

  中  名:长白松

  别  名:长白赤松(《东北经济木材志》)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20-30米,胸径25-40厘米,稀达1米;树干通直平滑,基部稍粗糙,棕褐色带黄,龟裂,下中部以上树皮棕黄色至金黄色,裂成鳞状薄片剥落;冬芽卵圆形;一年生枝淡褐色或淡黄褐色,二至三年生枝淡灰褐色或灰褐色。针叶2枚一束,长5-8厘米,较粗硬,径1-1.5毫米;横切面扁半圆形。一年生小球果近球形,具短梗,弯曲下垂,种鳞具直伸的短刺;成熟的球果卵状圆锥形,种鳞张开后为椭圆状卵圆形或长卵圆形,长4-5厘米,径3-4.5厘米,种鳞背部深紫褐色,鳞盾斜方形或不规则4-5角形,灰色或淡褐灰色,强隆起,很少微隆起或近平,球果基部种鳞之鳞盾隆起部分向下弯,横脊明显,纵脊不明显或微明显,鳞脐呈瘤状突起,具易脱落的短刺;种子长卵圆形或三角状卵圆形,长约4毫米,连翅长约2厘米,种翅淡褐色。花期5月,球果第二年9月下旬至10月成熟。

  生  境:生于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沙质地,在二道白河以上的林中组成小片纯林;在海拔1600米的林中则与红松、长白鱼鳞云杉等混生。

  分  布:吉林省安图县。

  经济价值:

  (1)株形优美,树干通直,四季长青,树皮金黄,可用做园景树、行道树及庭荫树。

  (2)木材可供建筑、桩材、箱板、家具等用。

  (3)树干割取树脂,供提取松香及松节油。

  (4)针叶可提取松针油。

  (5)松节和花粉入药,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大骨节病、鹤膝风、眩晕及胃痛等。

  (6)种子含脂肪油,供食用和工业用油等。

  (7)枝丫、树皮、树根可用来制造纸浆和纤维板。

  附注:本种是欧洲赤松分布最东的一个地理变种,仅分布于长白山北坡,是长白山的特有种,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园林树种,其观赏价值可与金钱松、雪松、南洋杉相媲美,是著名的园艺学家陈俊愉院士十分推崇的园林观赏植物。在《吉林省重点野生植物保护目录》中被列为重点保护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者: 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 本文内容由作者独家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