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 | 黄花落叶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5177
草木吉林 | 黄花落叶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51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 | 黄花落叶松
2022-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一草一世界,一叶一追寻。值2022年生态日之际,关东文脉推出新栏目——“草木吉林”。
  “草木吉林”栏目旨在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我们生活的吉林这片土地上那些植物世界的秘密,在解读不同奇妙而美丽的植物的秘密过程中,拥有更加丰盈的精神世界。
  我们的心无时无刻不处在对自然的渴慕之中,无论怎样忙碌,都可以亲近自然。
  亲近自然,从认识身边的一草一木开始。

黄花落叶松景观(秋季)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植株(秋季)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植株(秋季)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雌球果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雌球果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幼雌球果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幼雌球果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雄球花 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雄球花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幼株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幼株 周繇/摄

黄花落叶松种子_副本.jpg

黄花落叶松种子  周繇/摄

  中  名: 黄花落叶松(《东北木本植物图志》)

  别  名:长白落叶松(《中国树木分类学》) 朝鲜落叶松(《辽宁植物志》)

  形态特征:落叶乔木,高达30米,胸径达1米;树皮灰色、暗灰色、灰褐色,纵裂成长鳞片状翅离,易剥落,剥落后呈酱紫红;枝平展或斜展,树冠塔形;当年生长枝淡红褐色或淡褐色;短枝深灰色,直径2~3毫米;冬芽淡紫褐色,顶芽卵圆形或微呈圆锥状。叶倒披针状条形,长1.5~2.5厘米,宽约1毫米,先端钝或微尖,上面中脉平,稀每边有1~2条气孔线,下面中脉隆起,两边各有2~5条气孔线。球果成熟前淡红紫色或紫红色,熟时淡褐色,或稍带紫色,长卵圆形,种鳞微张开,通常长1.5~2.6厘米,径1~2厘米,种鳞16~40枚;中部种鳞广卵形常呈四方状,或近方圆形,长0.9~1.2厘米,宽约1厘米;苞鳞暗紫褐色,矩圆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种子近倒卵圆形,淡黄白色或白色,具不规则的紫色斑纹,长3~4毫米,径约2毫米,种翅先端钝尖,种子连翅长约9毫米。花期5月,球果9-10月成熟。

  生  境:生于水沟、阴湿的山坡及火山灰质地和石砬子上,在谷地中的沼泽地上,常形成大面积纯林,俗称“黄花松甸子”。也常在土壤潮湿的低坡、平地及溪河两岸的山麓与山谷湿地组成混交林,常见的针叶树阔叶树种有红松、长白鱼鳞云杉、红皮云杉、臭冷杉、沙松、白桦、赤杨、水曲柳、色木槭、紫椴、蒙古栎等,常在不同立地条件组成以黄花松为主的不同类型的森林。

  分  布:黑龙江省张广才岭、老爷岭,吉林省长白山区各市县,辽宁省东部山区各市县;俄罗斯(远东地区)。

  经济价值:

       (1)边材黄褐色,与心材区别明显,有光泽,微有松脂气味,生长轮明显;纹理直,结构中,不均匀,重量中,气干密度0.594,质软,干缩中至大,强度中,冲击韧性中;力学强度高,颇难加工,钉着易裂,油漆性能较好,较难干燥,抗弯力大,防腐和耐水湿性能好;主要供建筑、造船、车辆、桩木、房梁、电杆、枕木、坑木、篱柱、桥梁、矿柱、家具、板材、跳板、木梯、包装箱等用(本资料引自《中国木材志》)。

  (2)株形优美,树干挺拔通直,秋叶金黄,果实造型奇特,可用做行道树和园景树。

  (3)树脂入药,可治疗肌肉痛、关节痛等症。

  (4)树干含树脂,可提取松香、松节油,是橡胶、冶金等工业的重要原料。

  (5)树皮含单宁8.36%,可提制栲胶。

  (6)木纤维可做造纸原料。

  附  注:本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定为易危种(VU),在《吉林省重点野生植物保护目录》中被列为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 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 本文内容由作者独家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