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 | 红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5715
草木吉林 | 红松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357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 | 红松
2022-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一草一世界,一叶一追寻。值2022年生态日之际,关东文脉推出新栏目——“草木吉林”。
  “草木吉林”栏目旨在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我们生活的吉林这片土地上那些植物世界的秘密,在解读不同奇妙而美丽的植物的秘密过程中,拥有更加丰盈的精神世界。
  我们的心无时无刻不处在对自然的渴慕之中,无论怎样忙碌,都可以亲近自然。
  亲近自然,从认识身边的一草一木开始。


红松植株(细皮) 副本.jpg

红松植株(细皮)  周繇/摄

红松植株(粗皮)_副本.jpg

红松植株(粗皮) 周繇/摄

红松雌球果_副本.jpg

红松雌球果 周繇/摄

红松幼雌球果 周繇/摄

红松雄球花序_副本.jpg

红松雄球花序 周繇/摄

红松雄球花_副本.jpg

红松雄球花 周繇/摄

红松种子_副本.jpg

红松种子 周繇/摄

  中  名 :红松(《东北木本植物图志》)

  别  名:朝鲜松(《中国裸子植物志》) 海松(《本草纲目》)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达50米,胸径1米;幼树树皮灰褐色,近平滑,大树树皮灰褐色或灰色,纵裂成不规则的长方鳞状块片,裂片脱落后露出红褐色的内皮;树干上部常分叉,枝近平展,树冠圆锥形;冬芽淡红褐色,矩圆状卵圆形。针叶5针一束,长6~12厘米,粗硬,直,深绿色,边缘具细锯齿,背面通常无气孔线,树脂道3个,中生;叶鞘早落。雄球花椭圆状圆柱形,红黄色,长7~10毫米,多数密集于新枝下部成穗状;雌球花绿褐色,圆柱状卵圆形,直立,单生或数个集生于新枝近顶端。球果圆锥状卵圆形、圆锥状长卵圆形或卵状矩圆形,长9~14厘米,稀更长,径6~8厘米,梗长1~1.5厘米,成熟后种鳞不张开;种鳞菱形,鳞脐不显著;种子大,着生于种鳞腹(上)面下部的凹槽中,倒卵状三角形,微扁,长1.2~1.6厘米,径7~10毫米;子叶13~16枚,针状。花期6月,球果第二年9-10月成熟。

  生  境 :生于气候温暖、湿润、棕色森林土地带,常与红皮云杉、臭冷杉、沙松、黄花落叶松、鱼鳞云杉、东北红豆杉、枫桦、黑桦、山杨、大青杨、紫椴、糠椴、水曲柳、春榆、蒙古栎、黄檗、胡桃楸、东北槭、三花槭等形成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

  分  布: 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完达山、老爷岭及张广才岭等。吉林省长白山区各市县。辽宁省东部山区各市县;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

  经济价值:

  (1)寿命为600-700年。边材黄白色,心材淡黄褐色或淡褐红色,与心材区别明显,有光泽,松脂气味较浓,生长轮较明显;纹理直,结构中而匀,重量中,气干密度0.44,质甚软,干缩小至中,强度弱,冲击韧性中;干燥容易,速度快,不易开裂和变形,耐腐,切削容易,切面光滑,胶粘性较差,油漆性能中等;树干通直,材质优良,出材率高,利用价值高(在东北享有“百木之王”的美称);主要供建筑、造船、车辆、家具、电杆、枕木、坑木、桥梁、胶合板、木尺、绘图板、风琴键盘、鞋楦、火柴杆等用(本资料引自《中国木材志》)。

  (2)种子含油率25%,种仁含油率70.34%,脂肪酸组成为棕榈酸6.3%、硬脂酸2.0%、油酸29.9%、亚油酸51.7%、其他脂肪酸14%(本资料引自《植物资源学》)。种仁可榨取食用油或工业油。种子为优良的干果,种仁白色,富含脂肪,味美,可制高级糖果及做乳饮料等。

  (3)株形优美,树干挺拔通直,四季长青,果实造型奇特,可用做行道树、园景树及庭荫树。

  (4)枝、叶、种子及花粉等入药,可治疗神经衰弱、高血压、哮喘、便秘、咯血、感冒、斑秃、湿疹、青春痘等。

  (5)树皮含单宁8.68%、非单宁5.68、纯度60.44%,可提制栲胶。

  (6)木纤维含量58.6%,可做造纸原料,又可做人造丝。

  (7)针叶含挥发油0.5%-1.5%,出油率0.5%,可提取精油,用于制作肥皂、化妆品及牙膏等。

  (8)针叶含粗蛋白8.35%、粗脂肪7.78%、粗纤维29.04%、磷0.06%、钙1.47%,可做饲料。

  (9)树干可提取树脂,树脂含松节油20%-30%,可提炼松香或松节油等。

  (10)花粉中含维生素E0.554%,可制作饮料、汽水及可乐等。

  附  注: 本种已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定为易危种(VU),被《国家珍贵树种名录(第一批)》定为二级珍贵树种。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 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 本文内容由作者独家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