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 | 紫花枫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40755
草木吉林 | 紫花枫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407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 | 紫花枫
2022-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草木吉林 LOGO 1.png

紫花枫景观(秋季,红叶)_副本.jpg

紫花枫景观 (秋季,红叶)  周繇/摄 

紫花枫枝条(秋叶彩色)_副本.jpg

紫花枫枝条(秋叶彩色) 周繇/摄

紫花枫枝条(秋叶黄色)_副本.jpg

紫花枫枝条(秋叶黄色) 周繇/摄

 紫花枫果实(深粉色)_副本.jpg

紫花枫果实 ( 深粉色)  周繇/摄 

紫花枫花序 (侧)_副本.jpg

紫花枫花序 (侧) 周繇/摄

紫花枫花_副本.jpg

紫花枫花  周繇/摄

  中  名:紫花枫(《中国植物志》)

  别  名:紫花槭(《中国树木分类学》) 假色槭(《东北木本植物图志》) 丹枫(《中国东北经济树木图说》) 九角枫(《吉林树木图志》)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8米。树皮灰色。小枝细瘦,当年生枝绿色或紫绿色;多年生枝灰色或淡灰褐色,被蜡质白粉。冬芽卵圆形。叶纸质,近于圆形,直径约6~10厘米,基部心脏形或深心脏形,常9~11裂;裂片三角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具尖锐的重锯齿;裂片间的凹缺狭窄,深及叶片的1/2~1/3。花紫色,杂性,雄花与两性花同株,常成被毛的伞房花序,直径3~4厘米,总花梗长2~3厘米;萼片5,紫色或紫绿色,披针形,先端渐尖,长4~5毫米;花瓣5,白色或淡黄白色,倒卵形,长4毫米;雄蕊8,长约4毫米,花丝紫色,花药黄色,卵形;子房在雄花中常不发育,花柱长约5毫米,柱头2裂;花梗紫色,细瘦,长8~10毫米。翅果紫黄色;小坚果凸起,脉纹显著,长5~7毫米,宽4~5毫米;翅倒卵形,基部狭窄,连同小坚果长2~2.5厘米,张开成钝角。花期5~6月,果期9~10月。

  生  境:生于针阔叶混交林中、林缘及路边等处。

  分  布:黑龙江省张广才岭、完达山及老爷岭等。吉林省长白山区各市县。辽宁省宽甸、凤城、桓仁、本溪、抚顺、新宾、清源、沈阳等市县。朝鲜、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

  经济价值:

  (1)木材黄白色至淡橙黄色,纹理斜,结构细致,材质坚硬,可供制做细木工、器具、乐器、旋工及雕刻等用。

  (2)株形优美,枝干虬曲,秋叶红艳,色彩斑斓,花气味清香,果实亮丽,枝条耐修剪,萌发力强,是东北枫叶的主要树种之一,可用做园景树、行道树和庭荫树,也可做盆景。

  (3)树皮含单宁13.24%,叶含单宁13.77%,可提制栲胶。

  (4)叶可做染料。

  (5)茎皮纤维可造纸及人造棉。

  (6)种子可榨油,供制肥皂和润滑剂等用。

  (7)春季蜜源植物。

  附  注:

  (1)本种是著名的园艺学家陈俊愉院士十分推崇的园林观赏植物。

  (2)本种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定为易危种(VU)。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 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 本文内容由作者独家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