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红蓼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309
草木吉林丨红蓼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63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红蓼
2022-1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红蓼花.jpg

红蓼花  周繇/摄

红蓼花序(白色)_副本.jpg

红蓼花序(白色) 周繇/摄

红蓼花序(粉白色).jpg

红蓼花序(粉白色)  周繇/摄

红蓼花序.jpg

红蓼花序  周繇/摄

红蓼瘦果.jpg

红蓼瘦果 周繇/摄

红蓼群落.jpg

红蓼群落  周繇/摄

红蓼植株(花粉色) 周繇/摄

  中 名 :红蓼

  学 名: Polygonum orientale L.

  别 名:东方蓼  荭蓼  荭草

  俗 名: 狗尾巴吊  水红子  水红花  狼尾巴吊  蓼吊子  水蓬棵  蓼吊棵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茎直立,粗壮,高1~2米,上部多分枝,密被开展的长柔毛。叶宽卵形、宽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10~20厘米,宽5~12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圆形或近心形,微下延,边缘全缘,密生缘毛,两面密生短柔毛,叶脉上密生长柔毛;叶柄长2~10厘米,具开展的长柔毛;托叶鞘筒状,膜质,长1~2厘米,被长柔毛,具长缘毛,通常沿顶端具草质、绿色的翅。总状花序呈穗状,顶生或腋生,长3~7厘米,花紧密,微下垂,通常数个再组成圆锥状;苞片宽漏斗状,长3~5毫米,草质,绿色,被短柔毛,边缘具长缘毛,每苞内具3~5花;花梗比苞片长;花被5深裂,淡红色或白色;花被片椭圆形,长3~4毫米;雄蕊7,比花被长;花盘明显;花柱2,中下部合生,比花被长,柱头头状。瘦果近圆形,双凹,直径长3~3.5毫米,黑褐色,有光泽,包于宿存花被内。花期8~9月,果期9~10月。

  生 境: 生于荒地、沟边、湖畔、路旁及住宅附近,常聚生成片生长。

  分 布: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泰来、双城、庆安、龙江、北安、嫩江、讷河、海伦、富裕、虎林、呼兰、饶河、尚志、绥棱、富锦、桦川、汤原、佳木斯、勃利、依兰等,吉林省长白山区和西部草原各市县,辽宁省丹东、宽甸、凤城、本溪、桓仁、抚顺、新宾、西丰、开原、清原、台安、铁岭、沈阳、新民、盖州、大连、营口、北镇等,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尔沁右翼前旗、敖汉旗等,全国各地(除西藏外)。朝鲜、俄罗斯、日本、菲律宾、印度,欧洲、大洋洲。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叶片硕大,青翠欲滴,花序气味清香,色泽艳丽,造型新颖别致,自然下垂,随风摇曳,柔美如画。是绿化庭园的优良草本植物,可用作花坛、花境及水景的绿化,也可以做切花的陪衬材料。还可以植在庭院、墙根、水沟旁及人们不涉足的角落,用来点缀和美化环境。

  其他经济价值 :

  (1)幼株可食用。

  (2)全草及果实入药,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胃肠炎、痢疾、疟疾、疝气、结膜炎、火眼、淋巴结结核、疮肿等。

  (3)全草可做优质饲料。

  (4)果实含淀粉40%,可造酒。

  (5)优良蜜源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