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剪秋罗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93
草木吉林丨剪秋罗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剪秋罗
2022-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剪秋罗花(单花).jpg

剪秋罗花(单花)周繇/摄

剪秋罗花(双花).jpg

剪秋罗花(双花) 周繇/摄

剪秋罗花(三花).jpg

剪秋罗花(三花) 

剪秋罗花序_副本.jpg

剪秋罗花序  周繇/摄

剪秋罗花(橙红色).jpg

 剪秋罗花(橙红色) 周繇/摄

剪秋罗花(侧)_副本.jpg

剪秋罗花(侧) 周繇/摄

剪秋罗果实_副本.jpg

剪秋罗果实  周繇/摄

剪秋罗幼株_副本.jpg

剪秋罗幼株  周繇/摄

剪秋罗植株_副本.jpg

剪秋罗植株  周繇/摄

剪秋罗群落_副本.jpg

剪秋罗群落  周繇/摄

  中  名:剪秋罗

  学  名: Lychnis fulgens Fisch.

  别  名:大花剪秋罗

  俗  名:山红花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50~80厘米。根簇生,纺锤形,稍肉质。茎直立,不分枝或上部分枝。叶片卵状长圆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10厘米,宽2~4厘米,基部圆形,稀宽楔形,不呈柄状,顶端渐尖。二歧聚伞花序具数花,稀多数花,紧缩呈伞房状;花直径3.5~5厘米,花梗长3~12毫米;苞片卵状披针形,草质;花萼筒状棒形,长15~20毫米,直径3~3.5厘米,后期上部微膨大,被稀疏白色长柔毛,沿脉较密,萼齿三角状,顶端急尖;雌雄蕊柄长约5毫米;花瓣深红色,爪不露出花萼,狭披针形,具缘毛,瓣片轮廓倒卵形,深2裂达瓣片的1/2,裂片椭圆状条形,有时顶端具不明显的细齿,瓣片两侧中下部各具1线形小裂片;副花冠片长椭圆形,暗红色,呈流苏状;雄蕊微外露。蒴果长椭圆状卵形,长12~14毫米;种子肾形,长约1.2毫米,肥厚、黑褐色,具乳凸。花期6~7月,果期8~9月。

  生 境:生于湿草甸子、林下、林缘灌丛间及山坡湿草地上。

  分 布:黑龙江省呼玛、黑河、嫩江、孙吴、伊春、萝北、嫩江、虎林、饶河、富锦、集贤、尚志等,吉林省长白山区各市县,辽宁省宽甸、凤城、本溪、桓仁、新宾、清原、岫岩、庄河、开原等,内蒙古额尔古纳、牙克石、鄂伦春旗、莫力达瓦旗、扎兰屯、敖汉旗、宁城县等,河北、山西、云南、四川。朝鲜、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日本。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茎秆修长,叶青翠秀雅,花气味清香,雍容华贵、娇艳似火,妩媚动人,特别是那鲜红的花瓣,不时吸引一只只凤蝶前来吸吮花蜜,构成一幅唯美的画面,被誉为“能与唐菖蒲相媲美的野花”。植株耐水湿、抗阴冷,可用作湖畔、河边、沼泽、池塘的绿化,也可以栽培在花坛、花境里观赏,也可以做切花。

  其他经济价值: 

  (1)全草入药,可治疗小儿疳积、失眠等。

  (2)幼株可做饲料。

  (3)幼苗可食用。

  (4)蜜源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