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唐松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6556
草木吉林丨唐松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65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唐松草
2022-1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唐松草花(侧)_副本.jpg

唐松草花  周繇/摄

唐松草花(背)_副本.jpg

唐松草花(背) 周繇/摄

翼果唐松草花序_副本.jpg

唐松草花序  周繇/摄

唐松草果实(前期)_副本.jpg

唐松草果实 (前期) 周繇/摄

唐松草果实(后期)_副本.jpg

唐松草果实(后期) 周繇/摄

唐松草群落)_副本.jpg

  唐松草群落  周繇/摄

唐松草植株_副本.jpg

唐松草植株 周繇/摄 

  中 名:唐松草

  学 名:Thalictrum aquilegifolium L. var. sibiricum Regel et Tiling

  别 名:翼果唐松草  翼果白蓬草  翅果唐松草

  俗 名:狗爪子  猫爪子  牛波罗盖  黑汉腿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植株全部无毛。茎粗壮,高60~150厘米,粗达1厘米,分枝。基生叶在开花时枯萎。茎生叶为三至四回三出复叶;叶片长10~30厘米;小叶草质,顶生小叶倒卵形或扁圆形,长1.5~2.5厘米,宽1.2~3厘米,顶端圆或微钝,基部圆楔形或不明显心形,三浅裂,裂片全缘或有1~2牙齿,两面脉平或在背面脉稍隆起;叶柄长4.5~8厘米,有鞘,托叶膜质,不裂。圆锥花序伞房状,有多数密集的花;花梗长4~17毫米;萼片白色或外面带紫色,宽椭圆形,长3~3.5毫米,早落;雄蕊多数,长6~9毫米,花药长圆形,长约1.2毫米,顶端钝,上部倒披针形,比花药宽或稍窄,下部丝形;心皮6~8,有长心皮柄,花柱短,柱头侧生。瘦果倒卵形,长4~7毫米,有3条宽纵翅,基部突变狭,心皮柄长3~5毫米,宿存柱头长0.3~0.5毫米。花期6~7月,果期7~8月。

  生 境:生于山地阔叶林下、林缘湿草地及草坡等处,常聚生成片生长。

  分 布:黑龙江呼玛、黑河、孙吴、鹤岗、伊春、密山、虎林、集贤、勃利、富锦、尚志、北安等地,吉林长白山各地和双辽市,辽宁宽甸、凤城、本溪、桓仁、西丰、岫岩、庄河等地,内蒙古额尔古纳、根河、牙克石、鄂伦春旗、鄂温克旗、扎兰屯、阿尔山、科尔沁右翼前旗、扎鲁特旗、扎赉特旗、克什克腾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阿鲁科尔沁旗、喀喇沁旗、敖汉旗、宁城县、东乌珠穆沁旗等地,河北、山东、山西、浙江。朝鲜、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日本。

  园林用途:株形优美,叶丛碧绿,青翠欲滴。花气味清香,洁白素雅,造型别致,宛如一朵朵节日的礼花。花序婀娜多姿,随风摇曳,妩媚动人,盛花时节,仿佛上面覆盖一层漂亮的白雪,令人赞不绝口,啧啧称奇。果实造型新颖奇特,煞是好看。可用于花坛、花境的绿化,也可做切花及切花的陪衬材料。还可用于岩石园和草坪边缘点缀。大面积成片栽植时可作景观地被材料。

  其他经济价值 :

  (1)全草入药,可治疗肺热咳嗽、咽颊炎、黄疸型肝炎、腹泻、痈肿疮疖、痢疾、肠炎、毒蛇咬伤等。

  (2)幼苗可食用。

  (3)幼株可做饲料。

  (4)蜜源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