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鲜黄连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0586
草木吉林丨鲜黄连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05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鲜黄连
2022-12-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鲜黄连花

鲜黄连花 周繇/摄

鲜黄连花(花瓣两轮排列)

鲜黄连花 ( 花瓣两轮排列 ) 周繇/摄

鲜黄连花(淡蓝色)

鲜黄连花(淡蓝色)  周繇/摄

鲜黄连花(白色)

鲜黄连花(白色)  周繇/摄

鲜黄连花 (侧)

鲜黄连花 (侧)  周繇/摄

鲜黄连花(重瓣)

鲜黄连花(重瓣)  周繇/摄

鲜黄连花(背)

鲜黄连花(背)  周繇/摄

鲜黄连花(花瓣收缩,侧)

鲜黄连花 ( 花瓣收缩,侧 ) 周繇/摄

鲜黄连植株(叶韩绿色,果期)

鲜黄连植株(叶韩绿色,果期)  周繇/摄

鲜黄连植株 (花期)

鲜黄连植株 (花期)  周繇/摄

鲜黄连果实

鲜黄连果实 周繇/摄

  中 名:鲜黄连

  学 名:Plagiorhegmadubia Maxim.

  俗 名:细辛幌子  假细辛  毛黄连  铁丝草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植株高10~30厘米,光滑无毛。根状茎细瘦,密生细而有分枝的须根,横切面鲜黄色,生叶4~6枚;地上茎缺如。单叶,膜质,叶片轮廓近圆形,长6~8厘米,宽约9~10厘米,先端凹陷,具1针刺状突尖,基部深心形,边缘微波状或全缘,掌状脉9~11条,背面灰绿色;叶柄长10~30厘米,无毛。花葶长15~20厘米;花单生,淡紫色;萼片6,花瓣状,紫红色,长圆状披针形,长约6毫米,具条纹,无毛,早落;花瓣6,倒卵形,基部渐狭,长约1厘米,宽约0.6厘米;雄蕊6,长约6毫米,花丝扁平,长约2毫米,花药长约4毫米;雌蕊长约4毫米,无毛,花柱长约2毫米,柱头浅杯状,边缘皱波状,胚珠多数。蒴果纺锤形,长约1.5厘米,黄褐色,自顶部往下纵斜开裂,宿存花柱长约3毫米。种子多数,黑色。花期4~5月,果期7~8月。

  生 境:生于山坡灌丛间、针阔叶混交林下及阔叶林下。

  分 布:黑龙江尚志、东宁、宁安等地,吉林长白山区各地,辽宁本溪、凤城、桓仁、宽甸、丹东、岫岩、抚顺、庄河、清原等地。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叶柄纤细修长,叶片青翠碧绿,宛如袖珍的荷叶。花气味清香,端庄典雅,宛如一朵袖珍的莲花。果实造型新颖奇特,酷似一枚绿色的宝石,煞是好看。植株有傲霜寒、顶冰雪、耐阴凉及覆盖地面能力强的特性,被誉为“冷艳绝伦的野花”。可用做园林地被植物及于花坛、花境的绿化,也可做切花及切花的陪衬材料。

  其他经济价值:

  (1)根及根茎入药,可治疗肠炎、痢疾、结膜炎、扁桃体炎、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吐血、衄血、肠炎、头晕、目赤、消化不良、泄泻、痈疽、疖肿等症。

  (2)早春蜜源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