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东北瑞香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2059
草木吉林丨东北瑞香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20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东北瑞香
2023-03-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瑞香果实.jpg

东北瑞香果实  周繇/摄

东北瑞香花序.jpg

东北瑞香花序  周繇 /摄

东北瑞香植株.jpg

东北瑞香植株  周繇 /摄

  中 名 东北瑞香

  学 名 Daphne pseudo-mezereum A. Gray

  别 名 长白瑞香  朝鲜瑞香  假欧瑞香

   名 辣根草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15-40厘米。根粗壮,少分枝,棕褐色;枝粗壮,分枝短,呈短枝状,具不规则的棱,叶迹明显,较大,密集。叶互生,常簇生于当年生枝顶部,膜质,披针形至长圆状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4-10厘米,宽0.8-2厘米,先端钝形,基部下延成楔形,边缘全缘,不反卷,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中脉在上面扁平或稍隆起,下面隆起,侧脉8-12对,近边缘1/4处分叉而互相网结,纤细,不规则分叉,在两面稍隆起,小脉网状,纤细,两面均明显可见;叶柄短,两侧翼状,长3-10毫米。花黄绿色,侧生于小枝顶端或侧生于当年生小枝下部,通常数花簇生;无苞片;花萼筒筒状,长6-8毫米,裂片长为花萼筒的1/2或与之等长,下轮雄蕊着生于花萼筒的中部,上轮雄蕊着生于花萼筒的喉部;花盘环状。果实肉质,卵形,长5毫米,直径4毫米,幼时绿色,成熟时红色。花期4-5月,果期8-9月。

  生 境 生于针阔叶混交林下阴湿的藓褥上。

  分 布  黑龙江宁安、东宁等地,吉林长白、抚松、安图、和龙、临江等市县,辽宁省桓仁、本溪等地。朝鲜。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叶青翠碧绿,秀美可爱。花俊秀淡雅,冷艳绝伦,气味芳香浓郁,精巧端庄别致。果实造型新颖奇特,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红色宝石,色泽光亮,艳丽无比,漂亮极了。植株耐水湿,抗阴冷,易整形,可用做园林地被植物,也可以做高档盆景。

  其他经济价值

       (1) 全株入药,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全、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心腹冷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痛经等。

  (2) 枝叶可提取芳香油。

  (3) 果实可酿酒和制果汁;食用果实能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