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月见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059
草木吉林丨月见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0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月见草
2023-03-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月见草花(淡黄色).JPG

月见草花(淡黄色)   周繇/摄

月见草花(鹅黄色).JPG

月见草花(鹅黄色)  周繇/摄

月见草花(亮黄色).jpg

月见草花(亮黄色) 周繇/摄

月见草花.JPG

月见草花  周繇/摄

月见草花(侧).JPG

月见草花(侧)  周繇/摄

月见草花序.JPG

月见草花序  周繇/摄

月见草花序(背).JPG

 月见草花序(背) 周繇/摄

月见草幼株  周繇/摄

月见草植株  周繇/摄

月见草果实.jpg

月见草果实 周繇/摄

  中 名 月见草

  学 名 Oenothera biennis L.

  别 名 山芝麻

  俗 名 待宵草  夜来香  山萝卜  东风草

  形态特征 直立二年生草本。基生莲座叶丛紧贴地面;茎高50~200厘米,不分枝或分枝。基生叶倒披针形,长10~25厘米,宽2~4.5厘米,先端锐尖,基部楔形,边缘疏生不整齐的浅钝齿;叶柄长1.5~3厘米。茎生叶椭圆形至倒披针形,长7~20厘米,宽1~5厘米,先端锐尖至短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每边有5~19枚稀疏钝齿,侧脉每侧6~12条;叶柄长0~15毫米。花序穗状,不分枝,或在主序下面具次级侧生花序;苞片叶状,花蕾锥状长圆形,长1.5~2厘米;花管长2.5~3.5厘米;萼片绿色,有时带红色,长圆状披针形;花瓣黄色,稀淡黄色,宽倒卵形,长2.5~3厘米,宽2~2.8厘米;花丝近等长,长10~18毫米;花药长8~10毫米;子房绿色,圆柱状,具4棱,长1~1.2厘米;花柱长3.5~5厘米,伸出花管部分长0.7~1.5厘米。蒴果锥状圆柱形,向上变狭,长2~3.5厘米。种子暗褐色,棱形,长1~1.5毫米。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生 境 生于向阳山坡、沙质地、荒地及河岸沙砾地等处,常聚生成片生长。

  分 布 原产北美,早期引入欧洲,后迅速传播世界温带与亚热带地区。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南有栽培。在东北已从人工种植逸为野生。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叶青翠碧绿,娇媚可爱。花色泽艳丽,气味芳香,端庄典雅,风情万种,姿色撩人。仲夏时节,花蕾绽放,整个花序随风摇曳,在夜幕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妩媚和温存。果实造型新颖奇特,俊秀优美,煞是好看。适于草坪、林缘、学校、路边、庭院、墙隅栽植。若群植于住宅小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芳香,还具有极好的催眠效果。

  其他经济价值

  (1) 根及种子入药,可治疗风湿症、高血压、高血脂症等。

  (2) 种子含油率30.10%,榨取可食用或药用。

  (3) 花可提取芳香油。

  (4) 茎纤维可制绳或做人造纤维。

  (5) 夏季蜜源植物。

  (6) 嫩茎叶可做饲料。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