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聚花风铃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30460
草木吉林|聚花风铃草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304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聚花风铃草
2023-06-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聚花风铃草(浅紫色).JPG

聚花风铃草(浅紫色)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白色).jpg

聚花风铃草花(白色)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jpg

聚花风铃草花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紫色).jpg

聚花风铃草花(紫色)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深紫色).jpg

聚花风铃草花(深紫色)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蕾.jpg

聚花风铃草花蕾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侧).jpg

聚花风铃草花(侧)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花序(背).jpg

聚花风铃草花序(背)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植株.jpg

聚花风铃草植株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幼株.jpg

聚花风铃草幼株 周繇 /摄

聚花风铃草群落.jpg

聚花风铃草群落 周繇 /摄

  中 名 聚花风铃草

  学 名 Campanula glomerataL.

  俗 名 灯笼花 山菠菜 山白菜 风铃草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50~125厘米。茎直立,近无毛或疏被或密被白色硬毛或绒毛,茎生叶具长柄,长卵形至心状卵形;茎生叶下部的具长柄,上部的无柄,椭圆形,长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全部叶边缘有尖锯齿。花数朵集成头状花序,生于茎中上部叶腋间,无总梗,亦无花梗,在茎顶端,由于节间缩短、多个头状花序集成复头状花序,越向茎顶,叶越来越短而宽,最后成为卵圆状三角形的总苞状,每朵花下有一枚大小不等的苞片,在头状花序中间的花先开,其苞片也最小。花萼裂片钻形;花冠紫色、蓝紫色或蓝色,管状钟形,长1.5~2.5厘米,分裂至中部;雄蕊5,花丝基部膨大,花柱有微毛,柱头3裂。蒴果倒卵状圆锥形,于侧面开裂。种子长矩圆状,扁,长1~1.5毫米。花期7~8月,果期8~9月。

  生 境 生于林缘、灌丛、山坡及路边草地等处,常聚生成片生长。

  分 布 黑龙江漠河、塔河、呼玛、黑河、孙吴、伊春、铁力、勃利、鹤岗、萝北、尚志、五常、海林、林口、宁安、东宁、绥芬河、穆棱、木兰、延寿、密山、虎林、饶河、宝清、桦南、汤原、方正等地,吉林长白山各地,辽宁本溪、桓仁、抚顺、宽甸、凤城、鞍山、大连、沈阳等地,内蒙古额尔古纳、根河、陈巴尔虎旗、牙克石、鄂伦春旗、鄂温克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科尔沁右翼前旗、扎鲁特旗、喀喇沁旗、克什克腾旗、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等地。朝鲜、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日本。

  园林用途 株形优美,叶青翠碧绿,娇媚可爱。花气味芳香,娇艳绝伦,端庄秀丽,姿色撩人,精巧别致,紫的高雅,蓝的深邃,粉的妩媚,白的素雅。盛花时节,花团锦簇,微风吹来,花影攒动,稥馨四溢,蜂飞蝶绕,潇洒飘逸,漂亮极了。可用做花坛、花境的绿化,还可以做切花或扦插在花瓶中更能表现出生机蓬勃、欣欣向荣的欢乐气氛。也可用于草坪、庭院、墙隅及公共绿地边缘点缀。大面积成片栽植时可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其他经济价值

  (1)全草入药,可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头痛、咽喉炎等。

  (2)幼苗可食用。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